[原责任编辑徐锋仍在停职中, 现主编二奶上位? >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百姓>>原责任编辑徐锋仍在停职中, 现主编二奶上位?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4月17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百姓>>原责任编辑徐锋仍在停职中, 现主编二奶上位?
     (博讯 boxun.com)

     据博讯记者证实,最新一期《百姓》杂志意见原责任编辑徐锋除名,徐锋的位置已由杜红娟代替。而据知情人透露,杜红娟即是《百姓》现主编康进昌的相好,亦是大陆所谓“二奶”。据网友透露,杜红娟本人系河北籍无业女游民,此前曾担任《百姓》官方网站“百姓新闻网”主任,在徐锋被“停职”后,杜红娟获《百姓》主编康进昌提拔,列名责任编辑。
    根据海外博讯网站此前的报道,早在一个月前,大陆《百姓》官方网站公布的编辑部人员中已经没了原先“责任编辑徐锋”的字样,这表明大陆著名记者徐锋确实已被《百姓》杂社除名。而据原《百姓》住江苏工作人员透露,责任编辑徐锋自3月上旬开始,一直已处于停职状态。
     据了解,大陆《百姓》杂志隶属于中国农业部,但其人事属于其主办单位中国农村杂志社管理,按照大陆新闻出版的有关规定,责任编辑徐锋是《百姓》是唯一合法在册的采编人员,《百姓》杂志版权页现有20余人皆为无业游民。
    有网民称:《百姓》杂志现有人员包括主编助理在内大部分都是无业游民。前不久,曾有两名《百姓》的主任周贵清在四川因敲诈罪被逮捕。不过这两名主任被逮捕后,《百姓》主编即否认他认识这两个被逮捕的部下,最近有网民已经在网上公布了《百姓》主编康进昌与两个被抓记者一起在四川听汇报的照片。还有一些康的部下发帖说她给康送过10万元的管理费。
    据了解,徐锋先生曾是《百姓》杂志黄良天任主编时的得力记者和编辑,曾参与过多次重大新闻稿件的采访编辑,如河南太康大广场、江苏江阴野蛮拆迁等。
    徐锋的被除名已经在网上引起网民热议,尤其是北京即将召开奥运会的当口。不过网民们尚不知晓徐被除名的真正原因,有网民称是他和主编意见不和,但根据大陆的人事管理制度,将徐除名的权利应该在大陆农业部或者《百姓》杂志的主办单位中国农村杂志社。但也有网民认为,徐锋先生的遭遇可能与《百姓》杂志遭遇经营困境有关。
    
    博讯网记者得知徐锋先生被停职引发了网友捷列讨论,以下材料转发自网络:
    
    
     从主编信口雌黄看当下《百 姓》杂志的堕落(转自天涯)
      
       全球著名期刊《百 姓》杂志记者周贵清等人因敲诈被四川警方逮捕并于近日开庭审理。该案发生后,《百 姓》杂志及其上级单位中国农村杂志社极力否认其为《百 姓》工作人员,并于周贵清被行拘后不久,即将其名字从该刊物的版权页上删除。该刊主编在最近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根本不认识什么姓周的人”。
    
       该主编的话让人惊讶不已。据知情人士称,在周贵清被抓前,该主编还与周贵清及当时被称作“四川记者站负责人、记者部主任”的郭俊英往来密切,并数次前往四川一起做所谓的大“采访策划、宣传”等。就在周贵清等人被抓后,该主编还心急火燎地从北京前往成都,在某四星级酒店入住半个月,在郭俊英与周贵清家属的泪水哀求中四处求爹爹告奶奶地帮周打点关系。后来,见双流县执法部门软硬不吃,铁了心要杀杀假记者的风头,弄得该主编灰溜溜地回到北京。
    
       该主编那句自己“根本不认识什么姓周的人”,无疑是自打耳光!该主编信口雌黄的话语让人不得不承认:当年的《百 姓》早已不负存在,《百 姓》杂志堕落了!
    
       另据知情人透露,自2006年一月大换血以来,《百 姓》杂志如今24人中,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有关网站在册的记者只有责任编辑徐锋1人!
    
       《百 姓》杂志这种态度近日引起了目前还在《百 姓》杂志工作的新闻从业人员的强烈不满。该刊在西南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今天对记者说:“作为一家国内外著名杂志的主编,怎么能这么不对自己和部下负责任呢?”她透露说,为了能在《百 姓》工作,她和周贵清等三人曾给百姓杂志上交了10万元管理费,还为其上级中国农村杂志社在四川组织了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不但有《百 姓》杂志主编康进昌,还有中国农村杂志社的社长唐圆结,总编辑李文学,他们三人都从她和周贵清手里拿过“会务费”。
    
         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杂志社工作人员说:“我为康主编的这种态度感到羞耻”。他透露说,他揭露了东南和西北一些省份的坑农事件,但最后都变成了主编敛财的工具,“稿件一篇也没有登出来,写完后主编盖上章就传真给对方。”
    
         根据《百 姓》杂志工作人员反映的情况,记者今天打开了其主管单位中国农业部的网站,在农业部的“直属单位”里找到了“中国农村杂志社”网站,再从中国农村杂志社网站的链接,进入了《百姓》官方网站,在该网站“关于我们”栏目的杂志社人员名单里,果然没有了周贵清等二人的名字。
    
         然更让人震惊的是,该官方网站公布的杂志社组成人员:
    
         主 编: 康进昌
         副 主 编: 魏玉栋
         主编助理:张均泽 陆家木
         责任编辑:徐 锋 姜惟雄 黄 雯 郭真宏
         本刊记者: 郭俊英 张冬生 杨朔风 刘丽红 潘建勇
         杨 健 王 锋 王志奇 刘鸿斌 乔艳斌
         程立铭 沈燕军 周国庆 陈五辈 连海浩
         百姓杂志新闻网主任:杜红娟
         以上24人中,经检索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有关网站,只要责任编辑徐锋1人是在册的《百姓》杂志记者,也就是说,其余23人统统都属于大陆俗称的没有正式记者证的“假记者”。
    
       以下是四川新闻网关于周贵清勒索“封口费”的报道:
    
         3名新闻从业人员勒索“封口费”被公诉
      发表时间:2008-03-01 11: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闻工作者应该客观公正地报道新闻事实,而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3人,在没有记者证的情况下利用工作之便打起了歪主意。他们以采访为名,四处寻找一些单位的“软肋”,以曝光威胁对方,索要封口费。落网后,3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和诈骗罪被双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昨日,双流县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曝光威胁 歪记者勒索“封口费”
    
      检方查明,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3人均是新闻从业人员,周贵清、刘鸿飚在《百姓》杂志社工作,何广友则是《中国经济导报》驻四川办事处主任。去年7月24日下午2时许,周贵清等3人来到双流县某镇,自称是记者,要对该镇一工业区存在违法用地等情况进行曝光。迫于威胁,该工业区所属公司负责人给了3人2.3万元红包。
       当晚,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被警方挡获。经查,周贵清等人此前还分别或共同利用相同手段“吃”过3次钱。
       去年6月底,周贵清、何广友伙同虞明(在逃)来到新津县某镇,以记者身份对当地拆迁等问题进行简单了解后,来到该镇政府要求采访。由于没能从镇政府敲诈到财物,次日,周贵清写了《农民失去的不只是土地》一文传真到该镇政府。凭这篇文章,周贵清等人最终得到8000元的“封口费”。
       检方查明,2006年11月份,周贵清、刘鸿飚、何广友曾到双流县某镇勒索了3600元。去年,周贵清、何广友和虞明多次到宜宾市珙县某村,称自己能够通过报道帮该村解决水库渗水问题,3人最终“吃”钱1.1万余元。
    
       庭上辩解 收红包是“潜规则”
       对检方的控诉,3被告均予以否认,他们表示,自己从未威胁过上述单位,也没有向这些单位索要过钱财。3人称,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方给点红包是业内不成文的规矩。
       周贵清称,在7月24日的那次采访中,自己当时喝醉了,钱是对方硬塞进自己挎包的。“我已经从事新闻工作20年了,写的报道都是客观真实的。”周贵清称,检方所称的其余几次事件也是正常采访,是为了反映民生问题。
       刘鸿飚称自己在被控两案中是司机身份。对索要钱财之事,刘鸿飚认为,自己没有以任何言论对任何人进行过威胁,给红包是对方自愿的。“虽然新闻工作者不能收红包,但不能因收了红包就认定我在犯罪,我们只是收了点差旅费。”
       “1万元的红包正常吗?可以算差旅费吗?”面对公诉人的质问,刘鸿飚支支吾吾无法回答。
       何广友在接受讯问时表示,他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周贵清搞好新闻采编工作,他自己并不单独采访。何广友称,去年7月24日他们到双流主要是向镇政府反映一些当地小产权房买卖的问题,并不是去敲诈。
       吃饭的时候不知谁偷偷塞给他一个红包,随后对方就上车走了,他想退但没找到人。对于另外三起案件,何广友表示与自己没有关系。“我是自由撰稿人,在周贵清手下做事,钱每次都是他给我的,这些钱都属于我应得的劳务费。”在庭上,3人均承认他们没有记者证和采访证。经过一天的审理,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陈英 陈娟 砝宣 记者 袁钲钲)
    
      下面摘录一条关于郭俊英、周贵请的简讯:
    
      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到青川调研油橄榄
    
      发布时间(2007-06-01 08:57) 信息采编:孙娟 
    
      -------------------------------------------------------------------------------
    
       5月30日—31日,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郭俊英主任、周贵清主任及何广友一行,到青川县对油橄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在青川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生跃的陪同下,郭主任一行先后深入青川县兴盛油橄榄有限公司、广元市蓉成制药有限公司、木鱼镇 油橄榄基地及正在建设的木鱼橄榄油加工厂,参观了油橄榄茶叶生产、油橄榄树叶苦甙提取制药生产、油橄榄果水配套、油橄榄挂果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基层有关人员的汇报。并与青川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李浩生进行了交谈,详细了解了青川县油橄榄产业发展情况。
    
       在调研中,郭俊英主任、周贵清主任认为青川县做大做强油橄榄产业,积极想办法解决油橄榄灌溉问题,采取措施引自流水建蓄水池、集雨建蓄水池灌溉,不等不靠,主动想办法很好。对青川县综合开发油橄榄果叶,在叶片上做文章开发油橄榄茶和油橄榄树叶苦甙提取制药,农民利用每年修剪树枝卖树叶,既解决了当前农民增收问题,又延长了油橄榄产业链条给予了肯定。看到木鱼镇农民种植的油橄榄有的已开花挂果,三位记者兴奋地肯定了青川县油橄榄产业大有希望。
    
       画外音:当年在全球名身大震的《百 姓》杂志,老百姓一听名字就感到贴心温暖的著名期刊,新闻同行刮目相看的良心媒体,如今怎么了?看看现在《百 姓》都是一些什么内容吧,全是在网上摘抄的一些无关痛痒的文字,读者们不仅要问:当年那个敢说敢言的《百 姓》到哪里去了?难道,被历史的潮流所湮灭了吗?
    
    
     《百姓》主编助理张均泽的真面目
    一夜之间,张凯华摇身一变成了《百姓》主编助理张均泽。其实,张均泽、张凯华、张庚东这三个名字是一个人。这个一口盐城口音的矮个子小男人经常对外号称是什么资深记者、首席记者、主编助理之类的称呼,其实不过是一个小骗子而已。
     
      其一:张均泽说自己是苏州大学新闻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的。但在苏州大学的网站上根本没有任何记录,其学历是伪造的。因为张曾经在招生公司忽悠学生、欺骗家长,为得就是弄点钱,根本就不是什么苏州大学毕业的。哪有苏州大学毕业的连最基本的普通话都说不好,连最简单的文章都不会写的。到目前为止,张公开发表的文章,没有一篇出自他自己的手笔,基本上都是从别人哪里拿来,掐头去尾,调整一下顺序,改改标题,就大言不惭地署上自己的名字。这些公开发表的文章就是张去“忽悠”老百姓,敲诈地方政府的法宝,张在“采访工作”中经常拿这些稿子炫耀,并以此贬低很多人不会写文章,其实他自己也不会。
    
      
    
      其二:张均泽经常以一副为民请命的姿态出现。“我不是手握大权的政府官员,无权惩罚社会的险恶,亦无权处理百姓间的纠纷矛盾,但我作为新闻记者,我在具备良知的同时,身上不但具有一股强烈的正义感,有一腔独特的浩然正气,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而且真实地、公正地、客观地及时反映老百姓的呼声,以媒体的力量维护读者们的正当权益。•••••• 如果把我手中的笔当作一杆枪,那么,我的每一个文字便是一粒粒子弹,作为我这个特殊的持枪者,只要内见到生活中的真善美,我会为之朝天鸣枪叫好;对社会中的假丑恶,无论条件多么恶劣,处境多么危险,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将正义的子弹,射向他们罪恶的心脏。”听,多么动听的语言,这其实不过是为了骗取那些上访百姓的钱罢了,先从上访老百姓哪里拿钱,在“改”出文章了去敲诈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不吃这套,他就想办法把稿子发出来;如果地方政府给了钱,那张就找各种借口骗过老百姓,张均泽真是“吃了原告吃被告”。但也有骗不过去的时候,这个时候他怎么办呢?只有更换联系方式频繁换手机,甚至改名字,从张庚东到张凯华再到张均泽,张每一次名字的更换都是这样的原因。
    
      其三:张虽然号称是首席记者、资深记者、主编助理,但他到现在为止连一本正规的记者证都没有,中国记者网根本没有,不知道有没有新闻从业资格。张公开发表的文章都是与人合写的,且他的名字都是署在第二位。
    
      其四:张曾经在《社会观察》、《民主与法制》、《东方生活报》、《百姓》等媒体供职。他工作中有一个特点,就是把在一个媒体搞过的稿子弄到另外一个媒体再搞一遍,或者在同一个媒体,换个名字再把那些已经搞过的地方政府再搞一次。很多时候,张也会把别人的稿子偷来弄弄改改,传真给地方政府,自己发财。
    
      其五:张在采访中经常是一身西装领带打扮,皮鞋锃亮,还装腔作势地带着笔记本、录音笔、采访本(多是大媒体的采访本)等工作,装模作样。为了装得更像,张自己还搞了一个个人网站,并且把QQ的签名改成“平民记者”。其实他根本不是记者,连记者的资格都没有,不过是到处骗钱的小流氓罢了。
    
      张均泽(张凯华、张庚东)用过的和正在使用的手机:13851116110 13126698667 13466701518 (不知道那个能打通)
      使用过的QQ:245106585 648203292 不知道那个正在使用。
    
      以下是网络上搜索到的张均泽(张凯华、张庚东)的资料。看看他是如何吹嘘的,当然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张在网络上发了很多自己的英雄事迹介绍,感兴趣的可以搜索以下这三个名字。希望大家认清这个骗子。
    
      张凯华, 曾用名张庚东,出生在江苏盐城滨海的一个教师家庭,中共党员。
       1981年9月——1987年7月,冲边小学毕业1987年9月——1990年7月,界牌中学毕业 1990年9月——1995年7月,滨海中学毕业(高中)1995年9月——1999年7月,苏州大学毕业(新闻广播电视学)2000年3月---2003年5月,在中共盐城市委主办的《东方生活报》工作,先后担任记者、编辑、新闻110副主任、《环市特刊》主编等职,任《东方生活报》总编办副主任,兼任盐北记者部主任。
      2003年6月----2004年9月,《社会观察》杂志驻江苏首席记者、主任;
      2004年10月一直至今在《百姓》杂志,任主编助理、首席记者
       工 作 业 绩
      2000年7月:获得江苏省人事厅组织的“主任编辑”任职资格证书;2001年3月:江苏省“短、新、活新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01年至2003年:连续被集团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2002年8月:“下岗村官创新业”一文,被新华日报集团评为“实话实说” 优稿奖;2003年6月:“床前孝媳赛亲生”一文,先后获《扬子晚报》社会新闻竞赛二等奖,《盐阜大众报》、《中国老年报》、《火炬》、《人间方圆》一等奖;2003年8月:江苏省委宣传举办的“江苏省高级新闻人才培训班”结业;2003年9月:《“金花”朵朵飘海外,“钱龙”条条牵回来》和〈〈滨海百余巾国大洋彼岸显身手〉〉均获江苏省“供电怀”新闻竞赛一等奖;2004年3月:社会调查:“应为失地农民建立生活保障体系”一文先后在〈〈农民日报〉〉、〈〈乡镇论坛〉〉、〈〈新华日报〉〉等报刊发表,〈〈农民日报〉〉社特编发了“编者按”,此文发表后,引起了江苏省、盐城市国土资源局等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2004年3月:记者调查:“盐城足疗市场忧思录”一文在〈〈南京晨报〉〉、〈〈东方生活报〉〉发表后,中共盐城市委张九汉书记作了“认真调查此事,希相关部门对文章中涉及的方面,认真排查”;2005年,先后发表了“徐州‘风华园’事件内幕追踪调查”、“江苏射阳‘土记者’从唱赞歌到揭家丑——射阳‘土记者’生态调查”、“黑幕笼罩下的越位执行—对阜阳中院一起执行案的调查”等稿件,并在国内产生很大影响。
    
       我的感言
       我不是手握大权的政府官员,无权惩罚社会的险恶,亦无权处理百姓间的纠纷矛盾,但我作为新闻记者,我在具备良知的同时,身上不但具有一股强烈的正义感,有一腔独特的浩然正气,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而且真实地、公正地、客观地及时反映老百姓的呼声,以媒体的力量维护读者们的正当权益。我相信,任何一家媒体的记者如果都能向你们一梓及时关注百姓疾苦,勇于反映百姓心声,敢于揭露生活中的弊端和阴暗面,那么,这家媒体一定会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喜爱。
       如果把我手中的笔当作一杆枪,那么,我的每一个文字便是一粒粒子弹,作为我这个特殊的持枪者,只要内见到生活中的真善美,我会为之朝天鸣枪叫好;对社会中的假丑恶,无论条件多么恶劣,处境多么危险,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将正义的子弹,射向他们罪恶的心脏。
       真 诚 期 盼
      数年来,通过本人的长期艰苦磨练和深入实践,已经较熟练掌握报刊的经营、管理及社会和新闻报道的采写工作,由于多年来采写于舆论监督方面的文稿较多,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也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领会和把握。同时,还善于组织策划单位的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社会协调能力,和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及独挡一面的工作基础,加上良好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一定的管理、工作经验,对于做专(兼)职文字记者、专题部负责人等工作有充分的信心。本人也认为,市场的竞争和单位的发展就是人才的竞争和发展,拥有了人才就用有了财富和发展的基础。
      辉煌已经成为过去,面对市场经济下报刊业的激烈竞争,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并不断总结经验多方求教,取长补短,以满腔热情去积极进取,踏实认真做好自己应该在工作中积极开拓的事情,如能成为贵单位重的一员,相信自己会珍惜机遇,认真工作,为单位的发展壮大而不懈努力。
       在竞争激烈、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今天,扪心自问,我能立什么?我深思过,迷惘过,也无奈过。古人讲:天生我材必有用。适奉这次难得的应聘机会,我本着锻炼、学习的目的,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正直、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勒索案开庭 潜规则与新闻自由紧箍咒
    《百姓》杂志人员在内的三名四川记者涉嫌敲诈勒索一案日前开庭审理,引起各方关于大陆媒体潜规则,及各种限制困境的讨论。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据成都晚报消息,《百姓》杂志的新闻从业人员周贵清、刘鸿飚和《中国经济导报》驻四川办事处主任何广友上周六在四川接受审讯。检方称3人去年7月到双流县某镇,自称是记者,要对该镇一工业区存在违法用地等情况进行曝光,该工业区所属公司负责人迫于威胁给了2.3万元红包。对检方的控诉,3名被告均予以否认,表示从未威胁或索要过钱财,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方给点红包是业内不成文的规矩。
    报道一出,立刻被各大官方报纸和网站转载,引起大陆业内很大反响。
    曾被冠以中国良心媒体的《百姓》杂志,因多次曝光敏感题材受到整肃,在去年年初主编黄良天被调职之后,逐渐被改为非时事刊物,销量锐减。有网上评论认为,需要从其他途径创收以及新任主编的行事作风对辖下人员的行为有很大影响。
    本台星期一致电北京《百姓》杂志现任主编康进昌,他否认其中两名被告是该刊物工作人员,并指报道对百姓杂志声誉没有影响,而且该刊的营运方面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
    而一位不便接受录音采访的百姓杂志现职工作人员对本台说,被告中两人是百姓杂志的工作人员,她表示销量减少是事实,但对其他营运方面的细节并不清楚,因为目前杂志社运作完全不透明,不像黄良天任百姓主编时那样。
    本台星期二致电现被调到同属农业部下辖刊物《农产品市场周刊》任主编的黄良天询问对该敲诈勒索罪的看法时,他表示不方便再就百姓杂志的事情发言:“ 我很早就知道这个事情,现在也知道开庭,鉴于农业部复杂的这种人事关系,涉及到百姓的我不好说什么。但(庭上被告)他们说的应该是实话。”
    一位不便公开身份的现任大陆新闻从业人员认为,行内收红包的潜规则和赋予聘用人员编采资格进行创收的情况向来都有,而问题的症结在于体制。他透露目前大陆的新闻媒体人员持有三种证件,一种是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但由于相关政策,该证总数量有限;第二种是经过该署培训并获得新闻编采资质却又申请不到记者证的;另外就是在种种新闻管制下,不能迎合市场需要的媒体为了生存经营创收,聘用非采编专业人员但给与新闻从业人员的称号和工作证。他说:“这样的事情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都这么做。追根溯源的话还是体制问题,从这个事情来看,大陆的记者从业处在灰色地带,工作的界限和范围都很模糊。”
    他认为这一案件的曝光,并不能改变现状,反而在某程度上加强了对从事揭黑负面报道的新闻工作者的威慑,地方新闻宣传部门更将此当成维护政府和官员形象的政绩:“我个人认为他们并非针对这几个个人,而是要制造出以儆效尤的效果,既然你拿了人家的钱就可能出事,以后再来做这个报道,你就要掂量掂量了。”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