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地方媒体缘何封杀新华社批评通稿
(博讯2006年1月21日)
     1月16日,新华社发了条通稿:国家发改委下发紧急通知,严厉批评10省市关闭和吊证的矿井数量不足计划的三分之一。而福建计划关闭的30个矿井一个未关闭。(1月17日生活新报:《关闭问题煤矿不力福建等10省市挨批》,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次日一大早,我从网上看到了这条新闻,但见湖南被排在挨批的10省市首位。上午10时许,翻开当地报纸一看,在《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等省会主流媒体上,居然找不到新华社这条稿子。倒是影响力有限的《当代商报》在a11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这一600余字的消息。不过,其中“湖南”二字被删除。作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我顿时觉得十分惊诧:怎么可以如此对待新华社发布的这类重大时政新闻稿呢?
     (博讯 boxun.com)

     众所周知,湖南是矿难频发省市之一。现在使用频率极高的“官煤勾结”便出自前年8月下旬(24日)中青报记者对娄底市委书记蔡立峰的一篇专访。尽管一年多来,湖南相关部门在整治“官煤勾结”和关闭非法煤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国家发改委仍将其列在点名批评的省市之首,肯定是言之有据,有所考虑的。按说,当地媒体及时采用新华社这一通稿,让公众在第一时间知晓中央部委对湖南工作的批评,既是大众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更是政务公开、尊重公众知情权的有效途径。然而,谁会想到好几家号称“传递主流声音”的日报竟然对此装聋作哑,在洋洋洒洒的数十版面中却不置一词。
    
     之所以如此,依我揣度,原因可能有三。
    
     其一,媒体高层自做聪明。湖南正在召开“两会”,上面要求在此期间以正面报道为主。这也许有一定的道理。但部分媒体老总由于理解上的偏差,整天盘算的是如何营造莺歌燕舞的气氛,怎样尽量不给“两会”添乱。在他们看来,即便是国家权威通讯社涉及当地政府的“负面”电传稿,弃之不用总比原文照登要稳妥得多,于是“英雄所见略同”地没把传递国家发改委声音的新华社通稿当回事。
    
     其二,相关部门施加压力。新华社电稿16日晚间便可在互联网上看到。还有一种可能是,当地相关部门主政官员获知挨批的消息后,深恐自己在“两会”期间下不了台,于是立马展开“公关”活动,甚至不惜运用强制性行政手段,直接或间接地迫使媒体不得采用新华社传发的批评性稿件。
    
     其三,宣传部门自立章法。前不久,到外地参加一个有近百家国内媒体高管与会的大型活动,听说有的省市宣传部公开宣称,凡是本地发生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报纸、电台、电视台只许用省市宣传部电传的新闻专稿,连新华社对同一事件的报道也不得转发。违者,轻则将挨批评,重则将吃黄牌。湖南有没有这方面规定?暂没听说。但好几家日报不约而同地不采用有关批评当地政府的新华社通稿,个中缘由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稍微复杂一些。
    
     新华社是党和国家的喉舌,它发布的新闻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与公信力。特别是其中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批评性稿件,既体现国家意志又凸显殷殷民意。因此我以为,任何地方媒体和官员都无权对这类稿件进行为我所用的删改,更无权予以封杀。何况,在传媒、信息产业极其发达的今天,封杀来自北京的声音,无异于掩耳盗铃!
    
    徐林林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诗哲魂:丧失新闻品质的中国媒体
  • 看看大陆媒体是怎么评价何祚庥的
  • 方向: 博讯与媒体良知,言论自由
  • 关于媒体的独立性和良知答丁柯/郭知熠
  • 评:论媒体的独立性-与徐沛商榷/郭知熠
  • 论媒体的独立性-与徐沛商榷/郭知熠
  • 高一飞:对汕尾严重违法事件的报道初现媒体的成熟
  • 中国高铁项目日本为何落败? 媒体分析原因
  • 从哈尔滨停水看中国媒体的有限自由(图)
  • 中国媒体又自慰了一把
  • 中国媒体为何回避法国骚乱分子的种族和宗教身份
  • 看媒体是如何舔贪官屁眼的(图)
  • 网络媒体:全球化背景下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前奏(图)
  • 看媒体把中国人民都当作什么了
  • 大陆官方媒体的“分析”:非法煤矿为何停不了关不死?(图)
  • 农民工王斌余杀人案 成媒体讨论热门话题
  • 万翔:市场化首先是媒体的市场化
  • 什么德行:卡特里娜来了,中国媒体拍手笑倒
  • 对比98年中国大洪水和这次的新奥尔良洪灾看中美媒体的表演
  • 地方媒体缘何封杀新华社批评通稿/徐林林
  • 国际媒体称金正日秘密访问广州深圳(图)
  • 珠海一媒体编辑小区内遭割喉身亡 疑情杀或仇杀
  • 中国批日本媒体只报中国负面消息
  • 蒋庆对自由派和媒体对儒教问题批评的最新回应
  • 台湾呼吁北京放宽对媒体控制
  • 日媒体称 外交官自杀后中国两情报人员遭解职
  • 韩国媒体:中国人的汉语功底令人心寒
  • 汪道涵住处武警严守未允许媒体採访
  • 港媒体报道钱其琛将接掌海协会
  • 英国媒体:性解放给中国带来三大恶果
  • 广东媒体公布汕尾冲突死者名单
  • 民工医院被斥激千层浪 网民媒体声援赵华琼(图)
  • 中国严控媒体报导汕尾镇压事件
  • 各方质疑中国官方媒体对汕尾事件的报道
  • 外国主流媒体对东洲坑血案的报导
  • 湖南衡阳国防厂老核工寻求媒体伸冤
  • 中央电视台CCTV 全球最腐败的媒体
  • 深圳龙珠花园官商勾结 媒体噤声(图)
  • 这个国家还有公正吗?武汉市民李新祥呼吁媒体关注!
  • 李肇星之侄欺压百姓,当地农民期待媒体采访
  • 李海航:祖国媒体竟为贺梅案贺家败诉而欢呼
  • 北京维权人士陈宽遭到数百家媒体口诛笔伐
  • 兰剑:评-中国官方媒体严批香港示威 称其已成为颠覆政治体制的工具
  • 我被收容的九天九夜——有没有媒体敢于直面人民?
  • 大陆媒体还在愚民(国内媒体是如何对高强谈话做手脚的)
  • 媒体 请不要再做冷漠的看客
  • "处女卖淫案"再现 媒体指"非处女"拿何证明清白
  • 外来工没暂住证丢命 媒体呼吁荒唐执法该结束
  • 海外学子时松海获大奖 国内媒体何冷漠?
  • 大陆媒体承认内地公安摧残民女却逍遥法外现象常见
  •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黑幕被国内媒体报道
  • "优秀法官射杀10龄童"续闻:被告坚持"开枪有理"论,扬言要追究媒体“责任”
  • 媒体称江西关闭全部迪厅将危害政府信用
  • 这世道!报道《一千四百余农民被逼割阑尾》的媒体和记者被判赔10万元名誉损失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