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凤凰卫视疑迂回收购墨西哥电台 实行增强对美大外宣
(博讯北京时间2018年8月18日 转载)
    
/@@images/87ae278f-4448-43a2-b662-dfd9882b58c8.jpeg
    疑迂回收购墨西哥西班牙语广播电台开通中文广播,凤凰卫视及一间代理公司引发广泛关注,相信是向美国作出大外宣。除凤凰卫视本身一直被指参与中国对外宣传之外,牵线收购的金融公司华裔老板,曾是党媒《环球时报》驻纽约的特约记者。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对这次收购表示关注,并促请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进行调查。(黄小山/文宇晴 报道)
    
    收购墨西哥一间邻近美国的大型西班牙语广播公司XEWW AM 690、并计划向美国南加州数十万华裔进行中文广播,总部位于香港、但一直被指具有中方背景的凤凰卫视近期的举动,引起美国政府的警觉,并介入调查有关并购案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否有影响。
    
    据悉,出面收购买该广播电台的,是一间纽约注册的金融公司名为鸿慧资本(H&H),据该公司的网站显示,除纽约办公室之外,该公司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办事处。创办人霍艳(Vivian Huo)是来自北京,她拥有公司的97%股权。
    
    尽管鸿慧资本提交给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说明,称是她自己购买,她提供的办公场地点,与凤凰卫视在美国洛杉矶的地址一样。
    
    根据中国传媒人提供的资讯显示,霍艳曾是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一间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报章《环球时报》、担任驻纽约的特约记者,并曾撰写众多的文章。2005年3月11日《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中,霍艳不忘为自己的公司鸿慧资本,为专利授权代理业务作出宣传。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鸿慧资本在纽约和上海办公室,但都没能接通。
    
    熟悉凤凰卫视运作模式的前体制内人士李先生称,凤凰卫视是作为海外大外宣的组成部分,而凤凰的老板与华为的老板一样,被指是军方的布局。但类似的说法,外界根本无法核实。
    
    李先生说:我知道凤凰卫视那个制作基地大部分是在北京,并且北京也没在一个地方,他那个每个小栏目都有自己的外协公司。它在北京的制作点都不止一个,主要是为规避风险。凤凰卫视它那个老板在亚运村那里有一个非常大的博物馆,就是红山文化那个博物馆。外界只能说是传闻、他是解放军总政治部的人,大家都心照不宣。他大外宣干了很多活啊。凤凰卫视跟军方的关系非常好,你如果没有这个军事背景你怎么可能做这样的节目。
    
    凤凰集团内一位前中层管理人士明确告知本台记者,凤凰旗下的卫视、网路和刊物对外进行捆绑式传播,名义上是位于香港的外媒,但实际上凤凰网的总部和实际运作重心都在北京,并一直被中宣部看重。
    
    郑先生说:凤凰卫视集团呢,它分几个部分,专门有凤凰电视台、有凤凰网、还有这个凤凰周刊等等。这个等于说涵盖了电视、网站、还有纸媒。大外宣你说是政治、中央的那边的?那肯定是有的。因为凤凰网的老总经常被叫过去谈话。它(总部)是在香港,但凤凰网的总部实际上在北京。它的核心业务、或者说这个凤凰网的总部就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中宣部那边他们非常清楚凤凰网存在的价值。现在宣传移动端了嘛,凤凰卫视很多视频都是通过这个凤凰网的APP进行大肆的这种社交传播的。
    
    郑先生还称,凤凰系列媒体被看成是华文媒体对外宣传的最成功的案例,覆盖面甚至到了一些基层的城市。但他同时称,自己虽负责新闻部分,但依然不清楚凤凰高层如何与官方高层对接。
    
    郑先生说:外宣部门很多重要活动它会邀请凤凰网过来,包括现在各个地市有重要的大活动,都会邀请凤凰网做特别的嘉宾来做采访。它每年两会的话,凤凰卫视、凤凰周刊、包括凤凰网拧成一股绳,通过几个分发管道进行直播。可以这么说,凤凰卫视新闻在全世界华文媒体里,对外的一个声音传播上,无论是新闻价值还是传播管道各方面,比国内的任何一家媒体做得都「牛」。
    
    本台记者致电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希望了解收购详情,但凤凰卫视公关部门称,她先要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回电。但到本台发稿时,依然没有收到凤凰卫视的回覆。
    
    自建党开始,中共就将宣传作为党的战略之一,建政后,亦专门组建涵盖多个语种的对外宣传机构。2008年,为了扩张海外影响力,中国方面投入450亿元在欧美实施大外宣战略,试图操控和收买更多的海外媒体。 (博讯 boxun.com)
2761136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中国大外宣 450亿不白花? (图)
·"翻白眼"导致大外宣穿帮:近百记者被逐出两会现场
·一个白眼掀翻假外媒大外宣 (图)
·扩大外宣 人民日报开通手机英文版 (图)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福州闭幕 大外宣财大气粗无远弗届
·祝人民网二十华诞的海外华文媒体名单(大外宣党媒)
·山寨外媒:大外宣包装的中国如何改善国际形象 (图)
·新华登录推特 大外宣走捷径?
·白眼翻出海外中共大外宣假外媒 /陈维健
·李伟东:郭文贵爆料闹剧落幕十大总结 成功大外宣?
·程凯:中共“大外宣”对西方文明的挑战与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蒙昧
·茉莉:对抗“大外宣”的个人声音——陈光诚自传的西方反馈 (图)
·长平:中共“大外宣”是洗脑工程
·贝带劲:大外宣战略、审查和自我审查
·知名人士评中国“大外宣”
·赵静芝:莫让“大外宣”忽悠了全世界
·孔子学院:“中国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陶达知
论坛最新文章:
  • 红通三号人物乔建军被引渡到美国面临洗钱等指控
  • 非裔示威蔓延美140城 多个华埠遭暴徒打砸抢
  • 法国经济萎缩11% 创历史新低
  • 香港民调:66%受访市民指中国处理六四事件不当
  • 《北京中医药条例》草案:诋毁、污蔑中医药将依法追责
  • 离开中国西方是否可以依然故我?
  • 奥巴马评美国时局:和平示威参与投票才是改变正途
  • 解禁后东京感染者骤增 拉响“东京警报”
  • 尽管未获最后审批大陆已一窝蜂赶建武肺疫苗生产设施
  • 国际卫生组织总干事称日本新冠抗疫取得成功
  • 龙飞船升天 爱国者翻车
  • 李克强提中国6亿人月入仅1000元 专家受官媒访问强调是平均
  • 六四31周年将至 “天安门母亲”或无法集体祭拜
  • 郦英杰:台湾与世界交流不应由国际组织领导阶层任意决定
  • 日本政府拟对四国重开国门
  • 是否可以刺激法国人消费比想花的更多?
  • 新冠疫情在拉美继续延烧 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