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中国记者杜撰海军假新闻 被罚终身禁采编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3月19日 转载)
    
    来源:BBC
     中国一名自由撰稿人杜撰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舰艇将印度潜艇逼出水面报道,被罚终身不得从事新闻工作。 (博讯 boxun.com)

    
    据《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这名自由撰稿人名为童其志,他已经被新闻出版总署列入了被俗称为“黑名单”的新闻从业不良行为记录数据库。
    
    《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1月18和19日发表童其志的文章,称在亚丁湾海域实施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遭“不明国籍的潜艇”跟踪。
    
    文章称中国舰艇与潜艇对峙约半小时后,潜艇被迫逼出水面。文章使用了印度海军潜艇的照片。
    
    这篇文章被广为转载,并引起境外舆论和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印度官方2月初正式否认了有关报道,印度海军发言人澄清指出,并没有印度潜艇在有关海域巡逻。
    
    中国新闻出版署则在3月4日发布通报,正式承认有关新闻是假新闻。
    
    据作者童其志承认,有关新闻是他“将2008年4月份某杂志刊登的一篇中国海军舰艇反潜纪实的稿子改头换面、杜撰拼凑出来的。”
    
    
    
    报社受罚
    
    
    
    最早发表有关报道的《华西都市报》和《青岛早报》分别受到警告和罚款,被要求发表更正致歉,有关的负责人也被辞退或停职。
    
    新闻出版总署调查报道称,曾在军队服役的童其志谎称自己有朋友在护航舰队,可以提供报道,说服《华西都市报》特稿部为他开辟专栏。
    
    报道称,《华西都市报》随最初对童其志有所怀疑,但由于曾与他长期合作,而且童其志一再保证稿件真实可靠并绝对不涉及军事机密,于是同意合作。
    
    而《华西都市报》特稿部随后又说服《青岛早报》购买童其志的专栏。
    
    童其志承认他在中国海军舰艇出发后,每天“从新华网、腾讯网、中国新闻网等网站上下载当天的最新相关新闻,进行篡改整理成为一篇篇假纪实报道稿子,每天都发到《华西都市报》。”
    
    从2008年12月28日至2009年1月25日,童其志共在《华西都市报》发表26篇文章。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刘志华终审判死缓 称只有1个情人其他都是杜撰(图)
  • 急!急!急!——十一情妇告倒贪官纯属杜撰!
  • 李肇星,政治明星杜撰出来“政治和尚”新名词/蓝山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