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严打媒体 “南方报业”主编记者再次受到冲击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12月12日 转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部门加强了对媒体的掌控: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的主编和记者不断受到整治,一些打擦边球报道事实的报刊和记者被整肃。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博讯 boxun.com)

    
    据总部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正悄悄展开一场媒体严打行动,整治那些不愿循规蹈矩的媒体记者和作家。分管《南方都市报》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南都周刊》副主编、知名记者长平、文化学者吴洪森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在浙江的新闻工作者昝爱宗说,《南方都市报》是目前中国最大胆的“擦边球”媒体,其所在的南方报系一向受到读者的欢迎和同行的尊敬,
    
    “《南方都市报》跟《新京报》其实都是同一个老板。《新京报》也是南方报业跟《光明日报》合办的报纸,他们大量的人员都是《南方都市报》派过去的。这两家报纸都有点风格,所以上面中宣部跟广州省委宣传部都施加压力了,不然他怎么把江艺平副总编的权限给降低了?等于说她现在只能分管《南方农村报》,不能分管《南方都市报》了。可能上面有这个意思,但也不了解到底是上面那一级的宣传部,哪些官员下的指令。现在可以肯定,江艺平受到压力了,不然她这个职务不会变动。”
    
    倡导思想独立、精神自由的评论家吴洪森是广州日报社《南风窗》杂志的专栏作家,最近他也接到《南风窗》杂志与他"中止合作"的通知。昝爱宗说,公开报道当局把上访者投进精神病院的《新京报》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整肃的目标,”《新京报》也是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纸,
    
    “中国哪些报纸敢登上访的人被抓进精神病院的?山东新泰市和肥城市这两个地方的精神病院都关着上访人士,好像报纸从来没有登过。也只有《新京报》能报道出来。这就说明这两个报纸是目前最敢言的报纸。”
    
    《南都周刊》总主笔兼副主编长平今年4月初在英国《金融时报》的中文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的文章,引起官方的不满,长平被撤职。昝爱宗说,多少年来,南都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等南方报业报刊,由于敢说真话,早已成了中国媒体的另类,
    
    “南方报业的《21世纪环球报道》2005年被停刊了,原因是发表了李锐的文章,李锐倡导政治体制改革。无论是哪里的报纸,如果中宣部想灭掉也是很容易的,找个理由就可以灭掉了。”
    
    贵州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南方都市报》是中国读者最喜欢的一家报纸,它2003年在报道孙志刚死亡事件和SARS非典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又揭露了“南街村神话”。曾宁认为,南方都市报记者和主编不断受到打压整肃并不令人奇怪,
    
    “这一段时间,由于快要接近2008年的尾声了,2009年即将到来,在这个时间段由于整个国际经济局势的衰退,以及整个中国经济形势的严峻,再加上2009年是‘六四’二十周年这样一个敏感的年份,那么,中国社会经济政治矛盾的积累又可以说到了一个相当敏感、相当关键的一个时刻。”
    
    《南方周末》报号称每期发行200万份,黄金时期甚至突破300万,每年都会接到共产党宣传部门的“黄牌警告”.曾宁说,《南方都市报》因为孙志刚死亡事件和非典疫情,在2004年遭遇当局的打压:总编程益中、总经理喻华峰等人被逮捕。后来虽然程益中没有被判刑,但喻华峰却被判了刑,
    
    “政府往往不能够正视自己的问题,往往要把矛盾转嫁出去。那么,新闻媒体、新闻从业人员当中比较活跃、思想比较开放的那些人士,包括人权活动人士、民间人士,都会成为被打压的对象。”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南都》易帅换走主管江艺平 中宣部黑名单整媒体拉开帷幕?
  • 南方报业江艺平被贬真相(图)
  • 中宣部整肃南方报系最新消息:江艺平被调离
  • 问候遭排挤的报人江艺平/昝爱宗
  • 江艺平:我眼中的南方报人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