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南方报业江艺平被贬真相(图)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12月05日 转载)
    
    [日期:2008-12-05] 来源:参与 作者:李艾报道 [字体:大 中 小]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
    
    图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


    
    图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长、中国记者协会副主席杨兴锋
    
    
    

江艺平被剥夺南都实权 贬为分管新闻研究所
    
    南方报业集团突然宣布,参与《南方周末》创办的资深报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委委员江艺平,自12月3日起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改为分管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新闻研究所。被称为中国真话第一传媒的《南方都市报》,此后则改由南方报业集团社长杨兴锋亲自兼管。12月4日该消息被证实。
    
    曾任南方周末主编和兼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的江艺平,今年五十二岁,中山大学毕业,办报向来追求新闻价值,遵循新闻规律,始终低调而踏实地在新闻第一线上耕耘。这次被贬,被南都员工认为可能是她的理想主义办报风格为权力所不容,终被权力压制,被权力所报复。
    
    江艺平不再分管《南方都市报》的消息传出,多位南方报业集团员工的MSN已经挂上诸如"支持江老师"、"江老师您好"之类的签名。国内媒体没有报道,牛博网等博客引述了相关消息。据知情人士介绍,12月3日,南方报业《南方都市报》多位员工收到了一条转发的短信,透露"昨晚党委开会至深夜,作出决定,今早公布",江艺平"不再分管南都",由杨兴锋社长亲自兼管,其他不变。南方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曹轲、南方都市报总编庄慎之职务不变。还称这是"最不坏的结果",以及希望"做好队伍稳定工作,不意气用事,专心致志做好南都的事"等留言。至此,江艺平在南方报业集团里已经历过三次被粗暴调离。
    

江艺平被贬的压力可能来自北京
    
    早在2000年1月,据称来自北京上面的压力,广东省委宣传部遂下令,时任《南方周末》主编的江艺平被调离。当时的《南方周末》以敢于批评社会腐败现象,经常发表一些很有深度的调查报道而在业内声誉雀起,被中宣部视为"自由主义思潮阵地",其稿件时常遭中宣部审查媒体内容的"阅评小组"点名批评。在江艺平调离4个月后,《南方周末》再遭整顿,代理总编钱钢调离,副主编陈明洋撤职,记者部正副主任撤职,鄢烈山隐姓埋名,几位主要骨干记者长平、翟明磊、曹西弘等也在压力下先后离开。
    
    第二次遭权力整肃是在2003年,也是来自北京高层的压力。江艺平时任南方报业集团分管《21世纪环球报道》的社委。2003年3月13日,正常出版的《21世纪环球报道》突遭停刊,据称报纸遭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停刊,缘于该报发表的敏感文章《李锐访谈》,谈及政治体制改革禁区。
    
    2008年12月3日,江艺平突遭剥夺权力,是第三次被整肃,据称与今年四月底发生的南都周刊副总编长平(本名张平)言论事件和南方报业集团因此受到的压力不无关系。4月上旬,长平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新闻网以"特约撰稿人"名义发表《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呼吁信息透明和舆论开放,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遭到部分网民和媒体的围剿和恐吓,被指责为"不折不扣的反华之音",长平还被指责为"反华媒体里的汉奸"、"西奴"。4月11日,《北京晚报》发表北京日报社长、全国人大代表梅宁华署名文峰的攻击性评论,对长平进行了猛烈抨击,一时引起许多读者的关注。其后,因为奥运会举办在即,长平事件被低调处理,南都报系有关负责人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亦否认了长平因其写的时评文章被撤职的传闻。但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可能会秋后算账的传言已在坊间流传。奥运过后,长平遭遇不幸:南方报业集团进行集团以及各报系此时进行四年一次的竞聘,长平被要求不得参加竞聘,《南都周刊》副总编辑一职也相应取消,这在事实上撤销了他的副总编辑职务(仍保留总主笔职务,但当时《南都周刊》版权页上对长平的职务未做改动)。长平不再负责的《南都周刊》与其在任时的风格迥异。
    
    10月,广东省委宣传部对南方报业集团进行调研,找了集团上层领导杨兴锋等去谈话,明确指出江艺平不适合分管《南方都市报》,对长平也做出了新的决定,正式撤去其《南都周刊》副总编辑兼总主笔职务。11月28日出版的《南都周刊》版权页上,已经悄悄抹去了长平的名字,但这个消息并没有在全报社公布,知情记者称没有看到书面通知。此外,江艺平支持准备成立的南都传媒研究院也有可能被此次突然变故而受到影响。
    

媒体自由度空间再度被挤压
    
    南方报系人员变动被称为影响中国新闻报道自由的标志性事件。此次一向对外开放和思想解放的江艺平被剥夺权力,则不难看出是中国媒体舆论环境趋向保守的一个信号。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中国被长年经济快速发展掩盖的深刻社会矛盾逐渐显现,群体性事件频发。继贵州瓮安事件、云南胶农事件之后,重庆、三亚、甘肃、广州等地又相继发生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政府及媒体在这一系列事件中虽较前表现有所进步,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仍然是政府自上而下释意的结果,媒体自由度实质上并未增加。
    
    相反,这一段时间里,先有《财经时报》被暂时停刊三个月,《炎黄春秋》遭整顿,《南方都市报》亦一直受到压力,其享有声誉的时评版面屡被压缩,不准提及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言辞尺度一缩再缩,江艺平实权突然被剥夺,杨兴锋社长亲自政治挂帅分管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或许就是高层宣传部门"秋后算总账"的日子已经提前到来,未来南方都市报前景则不被看好。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中宣部整肃南方报系最新消息:江艺平被调离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