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德国之声:德国媒体指奥运开幕式脚印“造假”
请看博讯热点:北京奥运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8月12日 转载)
     德国一些媒体对北京奥运开幕式脚印的事先拍摄作了报导,基本都用了“造假”(manipulieren)一词,并与美国NBC电视台延时播出北京开幕式和篡改美国队入场顺序的“造假”行为相提并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德国之声记者综合报导如下。
    
     明镜周刊的说法 (博讯 boxun.com)

    
    德国不多的媒体根据德新社有关消息作了简单报导。每日镜报的标题是:"开幕式:电视图像局部造假"。莱茵邮报的标题是:"对实况直播中造假的谴责"。
    
    惟明镜周刊在线在德新社消息的基础上发挥了一番,写了一篇较详细的文章,标题叫"电视工作人员承认实况图像造假"。
    
    明镜周刊的文章的引言是:"奥运会开幕式证明: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象中国用焰火制造出如此雄伟的奇观。但现在这个艺术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却承认,电视里实况的色彩演出局部是假造出来的。"
    
    这个开幕式,明镜周刊先是大大赞美了一番,引用了法国"共和国报"的话"奇妙-太奇妙了";英国"独立报"的话"即使不是不可能,但至少很难反驳这样的看法:这是世界见过的最伟大的表演。"
    
    "但是,现在京华时报却在汤里发现了头发:那焰火,拥有如此伟大历史的艺术形式,是伪造的。至少是局部。"具体地说,一名参与焰火艺术工作的工作人员对京华早报说,除了最后一个脚印外,29个脚印基本上都是事先拍摄好的。
    
    
    《多维月刊》:达赖喇嘛:我很难...
    深度: 新疆边城的冲突现实
    互动: 奥运开幕式的重大败笔
    中国: 京沪高铁与南京长江三桥间将新架雷...
    国际: 俄军发最后通牒:限格军3小时内缴...
    视频: 新闻联播20080811(2)
    云南大学与新东方教师因“教学噪...
    娱乐: 郭晶晶称男友霍启刚为家人暗示结婚...
    体育: 阿尔及利亚总统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生活: 认识白藜芦醇
    论坛: 组图:郭晶晶家所在小区
    
    
    这篇文章最后(显然也是引述德新社的报导,因为其它一个报纸网络版也提到这件事)提到:"对假造电视图像的愤怒也出现在美国"。美国NBC电视没有实时实况播放北京奥运开幕式,而是录播,在12个小时后才播出。因为,如果实况播出,在美国是早晨,会大大影响收视率。美国电视观众更愤怒的是,NBC电视台甚至自己调整运动队入场的顺序,把美国队的入场放到快结束的时候才播出。明镜在线说,这是因为想让电视观众更长时间地坐在电视机前。
    
    另有德国媒体报导说,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美国人实时看了北京奥运开幕式的直播。而他们看的是德国电视一台网上的直播。
    
    中国的有关报导
    
    中国媒体对"脚印"的报导,基本上没提它的拍摄过程。新华社的报导"科技让开幕式'大脚印'成功迈出几无误差"中写道:"'大脚印'采用了膛压发射技术,可以调控压力的强弱,控制花弹的高低。'大脚印'礼花从15公里以外准确无误地以每隔2秒一步的速度走过来,这个过程采用了数码控制点火新技术,可以控制到误差几毫秒。8日晚,当第二十九个'脚印'走到鸟巢上空时,时间上没有出现任何误差。"
    
    中国青年报"奥运会开幕式机密大解读"一文这样写道:"8日晚,一个隐形的巨人迈着大步,从北京南边永定河沿着古老北京的中轴路,疾步走向鸟巢,留下了充满中国写意之妙的'大脚印',令所有观众感到无比震撼。"
    
    明镜在线等引用的消息来自京华时报(德国媒体都写成"北京时报")。这篇报导里是这样说的:据开幕式视频效果工作小组高晓龙介绍,"考虑到转播公司航拍飞机的空中管制,以及拍摄时间和角度等问题,导演组最终决定用三维视频代替航拍实景,观众看到的55秒的视频,一共29个脚印,只有最后一步跨入鸟巢的脚印是实景拍摄。"
    
    几点疑问和几个试答
    
    由此产生了好几个问题:一,整个是"造假"吗,当晚是否只放了一个脚印的焰火?二,即使是事先拍的,这有错吗?三,中国官方媒体为什么要那样报导,给人以确实是实拍的印象?四,高晓龙的"介绍"是泄密吗?他会受到惩罚吗?五,德国明镜周刊等的报导是恶意的吗?
    
    对于第一个问题,新华社的另一篇报导解开了谜底。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脚印背后的故事"一文里,记者报导了宣武门天桥地区第6、第7个"脚印"燃放点的当晚情况。13时许,特型火焰燃放车就进入了燃放位置,19时许,天桥市民广场周边聚集了几万人。晚上20时后,"不一会儿,永定门方向的焰火腾空而起,紧接着天桥市民广场嘭的一声,凌空打出了一个'脚印',人群中响起了欢呼声。"事情基本清楚了:"大脚印"当晚确实是一步步"走"过来的;只是拍摄工作确实可能是事先已经完成,当晚电视观众看到的大多数脚印也确实是录播。
    
    第二个问题似乎也不难回答。高晓龙已经讲到了这么做的几个原因。录播并不能说是错的。
    
    第三个问题就不那么好回答了。上述新华社报导中说" 8日晚,当第二十九个'脚印'走到鸟巢上空时,时间上没有出现任何误差。"这话给人的印象是,告诉读者们,这些"脚印"确实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而且是一步一步拍过来的。但是,记者也可能并不了解具体背景。因此,这个问题只能存疑。
    
    第四个问题更不好回答。如果有规定要永远保密,那么高晓龙是泄密了。但如果没有规定,那也不好怪他。而且,这有必要永远保密吗?
    
    第五个问题也是复杂的。明镜周刊等的报导标题和部分内容确实给人一个印象,中国有人在造假,报导中用了"承认","汤里发现了头发","谴责"这样的语言。但从全文看,似乎并无什么恶意,也没有因此而否认开幕式。给人的印象倒是,有些夸大用词,有些炒作的样子。
    
    中国媒体日前报导说,西方媒体从奥运开幕以来对中国的态度有了大变化,甚至有说从"棒杀"变成了"捧杀"的。这些说法反映了一些实际情况。这种变化是感觉得到的。这些天,新疆和西藏自由运动人士在北京的抗议乃至恐怖袭击,此间当然都是报导的,但一般也就是客观报导一下。包括华人一度强烈抗议的明镜周刊,语态也有微妙变化。
    
    比如,明镜在线发表记者从北京发回的关于开幕式的报导,用的标题是"中国诱惑世界"(China bezirzt die Welt)。引言是这样写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至今它的同类中最伟大的-令人惊讶,让人服气。一切都完美、精确地进行,然而又给人以好感。奥运会也会象开幕式承诺的一样快乐吗?这还须由中国人来证实。"这些话保持了明镜在线主管编辑的风格,却同时展现了一种微妙的变化。是否如此,读者们会有各自的看法。
    
    平心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北京奥组委承认开幕式脚印焰火弄虚作假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