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中国发展简报》之后,草根刊物《民间》遭整肃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7月14日 转载)
    草根更多文章请看草根专栏
     继中国发展简报被当局查封,另一份大陆非政府组织刊物《民间》,近日也遭当局打压。另外,一个位于以色列有中文服务的,由读者编辑网站内容的知识网页,抗议中国政府七月以来封锁该网部分服务。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博讯 boxun.com)

    广州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民间社会发展交流刊物《民间》本周遭广东新闻出版部门下令限制其出版传播。
    
    杂志主编梁晓燕回应本台查询时说,事情正在发展之中未有最后定论。
    
    05年创办的《民间》杂志属于季刊,文章覆盖艾滋病、农民工、社区发展、公民教育等社会问题,李昌平、程向阳和曾金燕等民间活跃人士都在为该刊物撰文,盲人维权者陈光诚作为该杂志创刊号封面。短短数天之前,该刊物主要资助方香港慈善团体“社区伙伴”资助的另一份NGO刊物中国发展简报也遭北京当局查封。
    
    据大陆六四天网的报道引分析人士指出:《民间》、《中国发展简报》作为大陆非政府组织传达信息的主要网络。民间组织的联名呼吁信、基层维权人士的请愿、草根组织的动态等声音都是从这2种刊物发出。政府同时向这两种刊物的主办方施压,正是限制国内草根组织发展的手段之一。
    
    民间活动人士胡佳说这两份性质温和的草根资讯刊物几乎同期遭处理,对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将是很大的打击,当局此举估计是针对性的:“相信当局在许多的眼线许多的评估之后才拿着两份杂志首当其冲的开刀,因为这两份杂志的确是潜移默化的给中国民间组织,公益机构创造着价值。这两份杂志我都是订户,他们都是相对保持低调和平和,不会刊登矛盾激化的文章,也绝对不是异议刊物、民运刊物。这件事情我觉得在中国许多草根组织,民间机构心里会是很大的打击,最起码会是一种阴影。”
    
    除了取缔民间组织刊物,中国当局还积极从各个途径控制来自民间的声音。据美联社消息,近日,总部设于以色列,一个包括中文在内34语言可以给全世界读者编辑的摘要网站 -- Shvoong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指七月开始,当局封锁了部分中国读者浏览该网站,比如一些介绍书籍的文学类连接就无法打开,然而一些关于马克思主义以及医药的连接则没有问题。这个靠浏览量赚取收益及计算发表者酬劳的网站负责人说,该网近一半内容和1/5的浏览量来自中国,但由于中国当局的封锁,近期来自中国大陆的浏览量减少了近一半。他们尝试联络中国有关部门不果,不排除通过国际贸易组织采取法律行动。美联社报道称,北京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被就该事件提问时,表示没有这项网络封锁的相关资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中国发展简报》主编高扬:我要是向中国人询问厕所在哪里也属于违法
  • 《中国发展简报》遭查封 创刊人面临被驱逐
  • 12年的历史的“中国发展简报”被关闭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