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中国青年报》为经济利益拒报假药事件
请看博讯热点:食品安全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6月19日 转载)
    
    记者揭发《中国青年报》为经济利益拒报假药事件
     (博讯 boxun.com)

    《中国青年报》记者周凯三月时调查报道一宗关于山东省莱阳市医院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报导,受药的病人最终因病情恶化不治。但该则新闻被撤下。报社表明是与广告利益有关。周凯在报社的内部网络发表文章,批评报社在经济压力下自我审查。而山东官方五月时才公布在省内发现假人血白蛋白药物。中国药监局六月时正式公布在全国多个省份发现这些假药。
    
    《中国青年报》上海记者站记者周凯收到有关投诉后,在报社同意下,前往山东省莱阳市,调查一宗有医院使用了假冒人血白蛋白针液,令病人病况急转恶化的投诉。
    
    在周凯成功采访受害人家属、当地的医院,以及政府部门后,写成七千多字的稿件,原定在四月十六日左右刊登。但《中国青年报》通知周凯,由于莱阳市政府与《中国青年报》有广告合作计划,而被投诉的医院是由市政府营运,所以有关稿件不予刊登,改在《中国青年报》内部参考发表。但周凯对编辑部以保住广告为理由,将稿件抽起的不满,他认为编辑部的决定,是对《中国青年报》声誉有很大的伤害。他将有关的不满写成文章,在中国青年报的BBS内部网络发表。
    
    《中国青年报》拒绝刊登报导后,周凯继续跟进莱阳市医院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情况,在五月十四日的《民主与法制时报》刊登了一篇由周凯撰写有关莱阳市医院使用假人血白蛋白的报导,报道中引述病人家属批评莱阳市和烟台市药监局监管不力,导致假药流入医院,有意入禀法院追讨赔偿。报导又指,受害人因为注射假药,导致病情恶化,在上月十日于医院去世。
    
    而《烟台日报》在上月九日,亦即受害病人去世前一天,报导莱阳市发现大批假的人血白蛋白针药,并且流入医院的消息。
    
    本台记者访问了《中国青年报》记者周凯,他承认那篇抨击《中国青年报》因顾及广告收益,而抽起假药报导的文章,确实是他在《中国青年报》内部网络中发表,但不知是谁拿去其他的网站发表。他说:那篇在网上流传的文章,确实是由我写的,在《中国青年报》的内部BBS中出现,不过,不知道是谁把文章拿到其他的网站里去。不过,我不想为这篇文章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
    
    近月来,中国多个县市由血浆不足,出现人血白蛋白短缺。而人血白蛋白一般用于病危病人身上,用作增加血容量之用。而使用假冒人血白蛋白,有可能耽误病人病情。假人血白蛋白成本为十多元,但市场售价却高达数百元。
    
    本台将会在周二,播出《中国青年报》以及山东省莱阳市政府方面对周凯的文章的回应。另外,被注射假药的病人,其家属早于在三月底已向政府及传媒投诉,但烟台市官方传媒,直至五月九日才正式报道山东省发现假药,怀疑官方将假药的消息故意隐暪。(李建军报导)
    
    http://www.rfa.org/cantonese/xinwen/2007/06/18/china_media_newspaper/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中国首次承认与巴拿马假药事件有关(图)
  • “齐二药”假药事件,已查封三百多万支.
  • “齐二药”假药事件已造成9人死亡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