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屏蔽:不关路透社中文网事,实乃金盾的功劳
(博讯2008年04月23日发表)

    今天,国内几大网站显著位置都放着一篇题为《法新路透美联搜索引擎屏蔽抵制藏独信息》的文章。
    
     (博讯 boxun.com)

    
    笔者一位在国内搞互联网技术工作的朋友对此发表看法,该朋友指,此文必是指定发布的文章,堪称奇文。
    
    
    
    该位长期从事互联网技术工作的朋友提出专业的看法认为:
    
    
    
    文章的作者试图在几大通讯社的网站搜索引擎当中,用不同关键词的检索结果,来证明西方的通讯社的报道是有严重偏向性的。其中,“用‘dalai lama’(达赖喇嘛)搜索”,用检索结果来认定“法新社没有一张表现达赖集团打砸抢烧杀的新闻图片”。这是很有意思的事,在搜索者主观的认定当中,“打砸抢烧杀”肯定与达赖有关,官方的指控亦如此,但西方的通讯社未必会作这样的关联,搜不出来也不为奇。作者先入为主,倒把责任怪到别人头上去了。
    
    文章称:4月19日,千龙网记者先上路透社中文网,用该网的新闻搜索引擎,以“抢夺奥运火炬”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页面上出现的“查询结果”显示“没有找到符合‘抢夺奥运火炬’的信息,请修改查询条件后重试”;而以“藏独”、“打砸抢烧”等热门关键词进行搜索,居然出现“该页面无法显示”。
    
    就前半句而言,只能说明该文作者的搜索技术太差了。一个西文通讯社中文网的搜索引擎,并不能指望有很好的中文分词技术,全文匹配搜索能力也未可知,用一个长达六个字的“抢夺奥运火炬”作为关键词,搜不到实在不足为奇。西文通讯社中文网,不是百度,更不是谷歌。
    
    更有意思的是后半句,作者说“居然出现‘该页面无法显示’”,如果作者不是活在真空里,那就真得怀疑作者在指桑骂槐说反话了。经常使用境外搜索引擎的人大多都知道,搜索结果碰到敏感词,就会出现“该页面无法显示”,这不关路透社中文网的事,实在应把功劳记在花费中国纳税人几十个亿的金盾工程上。 [博讯来稿]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pubvp/2008/04/200804232143.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