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河南117名劳工赴俄罗斯打工被骗
(博讯2011年10月24日发表)

    
    来源: 东南网
     (博讯 boxun.com)

    117名河南老乡到俄罗斯打工,吃不饱穿不暖还被迫从事高强度劳作。当他们要求结清工资回国时却遭到威胁,并被警察逼着强制遣返。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协调下,他们最终被解救出来。
    
    河南农民工在俄罗斯呼救
    
    前几天,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接到了一个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打来的热线电话。这是一个求救电话,打电话的人说,他叫王志军,周口市鹿邑县人。他说,在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市,有一百多个河南周口的农民工被困在那里,无法回国。
    
    117名河南老乡向都市频道求救说,他们从周口市鹿邑县前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打工。没想到,到了异国他乡,老板违背承诺,迟迟不给他们发工资,他们在那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天天吃白水煮包菜,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一名求助者说。
    
    王志军告诉都市频道记者,最近新西伯利亚市天气非常寒冷,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还要从事高强度的劳作,实在忍无可忍。于是,这些河南老乡向老板提出结清工资回国。老板不仅不结算工资,还威胁他们,要把他们赶到大街上。
    
    工资不结还遭持枪强制遣返
    
    都市频道记者接到这个电话之后,立刻赶往周口市鹿邑县。根据求助电话反映的家庭地址,都市频道记者联系到了这些打工者的家人。
    
    家属们通过电话得知亲人平安无事后,暂时放心了。但是,亲人们的状况却并不乐观,要不到工资,回不了家。这时候,求助电话再次响起,越洋电话那头,传来的消息更加令人担心。
    
    “老板买通警察,警察用枪逼着我们要强制遣返。”求助者王志军说,由于老板迟迟不结算工资,他们十多个工友就进行了游行抗议。结果,当地警方持枪制止了他们的抗议。他们在那里干了三四个月了,而老板却只愿意给他们结一个月的工资。
    
    据悉,距离他们最近的领事馆有几千公里,目前他们只能通过当地的一些好心华人的帮助支撑。
    
    另外,这117名河南工人都是通过周口市鹿邑县一家名叫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外派劳务培训中心的机构前往俄罗斯的。他们与俄罗斯三合盛建筑公司签订了劳务合同。
    
    都市频道记者在无法联系俄方公司的情况下,经多方联系,终于联系上了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法人代表邱增鑫。邱增鑫说,这117名河南老乡与俄罗斯的老板签有合同,但现在不在国内,看来很难保障他们的权益。
    
    联系我驻俄大使馆扭转事态
    
    在都市频道记者多方努力营救时,再次接到河南老乡们的求助电话:黑心老板竟然准备断掉他们的口粮,一部分人已经病倒。
    
    经过不懈努力,都市频道记者联系到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大使馆方面表示,他们已经通过华人协会积极与俄方三合盛建筑公司协调,估计需要10天时间才能把拖欠的工资清算完毕,一百多位工友还要继续等待。
    
    河南工友随后告诉都市频道记者,黑心老板又想出了新的花招,极度削减伙食。
    
    “现在我们吃的没有米饭了,只剩下包菜汤了。”河南老乡王清连说,由于当地天气寒冷,他们每天食不果腹,一部分人已经病倒在床。
    
    同时,都市频道记者了解到,由于他们一百多人出境时带的都是人民币,到了当地无法兑换,而且老板已经开始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连工地大院都无法走出,所以老板极度削减他们的伙食之后,他们每天只能忍饥挨饿。
    
    工友们表示,他们现在对外的网络联系也被老板掐断,只剩下这唯一一部电话能跟外界联系,老板为了让他们不再追要工资,可谓挖空心思。
    
    这让都市频道记者非常担心:大使馆方面表示结算工资还需要10天,那么,这些工友还要再忍受10天食不果腹。在极度寒冷天气下,已经病倒的人会不会病情加重?
    
    29名老乡提前拿到工资回国
    
    就在都市频道记者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联系之后,事态迅速向好的方向发展。
    
    
    求助者王志军告诉都市频道记者,前一天都市频道记者跟驻俄大使馆联系之后,俄方老板承诺10天结算工资的说法有了变化,当天下午就跟他们其中的29人结清了工资。他们每个人拿到了10万左右卢布,约合人民币两万多元。
    
    10月22日,第一批拿到工资的人坐上飞机,前往新疆乌鲁木齐。当天,他们乘坐从乌鲁木齐出发的火车,赶往河南老家。
    
    首批29人终于可以回到中国的土地了,但还有88人要继续等待结清工资才能回国。都市频道记者表示,这88个人,一个都不能少,都市频道会一直努力,帮助他们早日领到工钱、回到祖国。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1/10/201110241010.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