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国新办官员透露打压《潇湘晨报》内幕:针对温家宝/博讯独家(图)
(博讯2010年11月08日发表)

     到10月30日,《潇湘晨报》特刊刊登了批判清政府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文章——《天朝垮台前,爱新觉罗利益集团已丢尽了它的脸》,随后,其总编辑刘剑被免职,执行总编辑龚晓跃被调离原部门。这篇文章喜怒笑骂,并不严谨,更不用说和袁伟时等老师的文章相比,可是,这次处理却异常严重,让很多人大惑不解。如果说只是因为借古讽今,实在有些过不去。
    
    其实这次事件另有内幕,日前北新办陈华在一次与亲友的聚会上说到此事透露,对《潇湘晨报》下重手,其实这篇文章只是一个借口,而且是故意用来作为借口的。否则,再傻的人也不会用这样一篇文章作为借口,这不是有意要炒热这篇文章?还贼喊捉贼地把纪念辛亥革命与当今扯上关系?
    
    陈华表示,这是一次“秋后算账”的报复行为,主要是报复前不久《潇湘晨报》率先刊登温家宝讲话,当时全国那么多媒体,只有两个媒体(另外一个是“快报)全文刊登了温家宝谈政改。中国的媒体有一个以前曾经“成文”现在早就成为“不成文”的规矩:凡事涉及中央领导人的消息与讲话,一律采用新华社通稿,没有新华社通稿,就不能做报道,更不能自行报道。可是,“快报”与“潇湘晨报”恰恰利用了这个“不成文”规定的模糊性,转载了温家宝谈政改的讲话(CNN采访)文章。
    
    潇湘晨报10月13日半版文摘《温家宝接受CNN专访谈政改》(博讯记者到潇湘晨报网站查询,发现该文已经被删除)
    
国新办官员透露打压《潇湘晨报》内幕:针对温家宝/博讯独家

    
    陈华说,《潇湘晨报》报道温家宝后,在国际上引起的猜测——中共内部发生分歧,结果消息传到中南海,多位政治局常委震怒。可问题在于,虽然宣传部当时就对《潇湘晨报》怒火中烧,并多次责令他们检讨,却没有一个人在当时就“处理”他们,原因很简单:一旦处理他们,将会引起更大的国际关注;第二,处理他们名不正言不顺,他们只不过报道了堂堂大国总理的讲话,如何处理?
    
    陈华说,从那以后,不但中宣部与国新办,连几位政治局常委的手下都把目光盯住了《潇湘晨报》,他说,这次只不过找到了机会。他说,不会因为那样一篇文章处理两位总编的,但也绝对不会放过他们擅自报道温家宝讲话。
    
    博讯记者北京独家报道。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0/11/201011081044.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