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昝爱宗:齐鲁晚报总编辑郝克远获韬奋奖代表作有假
(博讯2007年08月06日发表)

    昝爱宗更多文章请看昝爱宗专栏
    8月2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国第八届长江韬奋新闻奖的20名获奖名单,其中10名韬奋奖的获奖者都是厅级或副厅级官员。8月3日,山东党报《大众日报》和《齐鲁晚报》的网上新闻这样报道:"全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评选揭晓,本报总编辑郝克远获韬奋奖,这是我省新闻工作者首次获得该奖项",是"零的突破"。
     8月3日,我从新华网上长江韬奋奖公示的参评者名单中,找到了郝克远的名字,得知他是推荐单位山东省记协推荐的,推荐作品为郝克远代表作,标题是《请看"法轮功"是咋回事?》,于1998年4月1日在《齐鲁晚报》服务导刊头条刊登。但仔细看报道却见署名为"本报记者",没有记者个人名字。山东省记协的推荐理由是"鉴于这篇作品社会影响很大,正面效果明显,1999年被评为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同时还获得山东省新闻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采访记者因此获得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并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报社也因此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 (博讯 boxun.com)

    
    事实真是如此吗?
    
    查人民网公布的第九届"中国新闻奖"获奖者名单(1998年度,186件作品获奖,1999年10月揭晓,1999年12月24日颁奖),看到其中有通讯《请看法轮功是咋回事》,刊登于齐鲁晚报,作者是赵宗符、邢强,编辑为盖方鸣。由此可知,作者里没有郝克远的名字。盖方鸣现任齐鲁晚报督察室主任、赵宗符现任城市信报总编辑,邢强还为齐鲁晚报记者。据济南方面的记者介绍当初的报道《请看法轮功是咋回事》为邢强一人完成,后期编辑及高层审稿通过。看郝克远个人简历,1994年应聘至齐鲁晚报社做记者,历任首席记者、政法新闻部主任、周刊主编等职,2000年底被聘为齐鲁晚报总编辑。这说明1998年时还不是总编辑,即使是总编辑,也不能在没有去采访的情况下,就用自己的名字代替记者的名字,而抛开记者,去获得这个韬奋新闻奖。
    看新华网上的文章《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合理合法》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7-07/19/content_6400610.htm,以及1999年《人民日报》类似报道,从这些报道中大致输理出如下事实:1998年4月,山东《齐鲁晚报》先后刊登了两篇批评法轮功的文章:《请看"法轮功"是咋回事》和《"法轮功"大师聚财有道》。报道了数起"法轮功"练习者有病拒绝就医吃药而延误病情甚至导致死亡的病例,呼吁"去掉法轮的光环","法轮功"练习者两次到报社静坐,参与者多达3900人。仅6月1日,"法轮大法研究会"山东辅导总站就组织了900多人到《齐鲁晚报》社非法聚集,6月3日人数增加到3000多人。他们要求报社向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赔礼道歉"。据济南报业人士透露,当时采访这个报道的记者邢强还因此受到报社处分,报社也承担很大压力。除了齐鲁晚报外,1998年,浙江日报所办《钱塘周末》报因发表《一个年轻知识分子缘何猝死》及其后续报道《不能再让"法轮功"危害社会了》,也导致"法轮功"上门。1998年5月24日,北京电视台《北京特快》栏目播出了《上岗证能否扫清假气功》,节目片中报道了一名博士生因练法轮功走火入魔,导致瘫痪的事例,提出为了防止伪气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对"气功师"进行审查,办理"上岗证"。节目播出后,多人到北京电视台"施加压力","彻底给法轮功恢复名誉",5月27日至6月1日,报道称有5000余人次,连续6天在北京电视台聚集,要求北京电视台公开赔礼道歉,为法轮功恢复名誉,追究记者和编辑的责任。当时的目击者看到北京电视台领导很紧张,压力很大,记者的压力更大。前后还有河北政法报、重庆日报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按照当时的惯例,一般情况下是报社等新闻单位处理记者,比如当时齐鲁晚报作者邢强被处分,因是当时法轮功还没被批。直到1999年中央有说法后才改变做法,一些受处分的记者工作得以恢复、平反,一些人还获了奖。
    为什么郝克远没有采写报道,却写上自己的名字,这难道是中国新闻界记者为了获奖而通行的潜规则?看中共党员、高级记者郝克远的资历也不底,比如他1980年考入山东大学历史系,198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于山东省物价局从事文秘工作,2003年底被聘为大众报业集团编委兼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总编辑。同时担任山东省青联常委、山东大学新闻与文学院兼职教授与全国晚报协会副会长等职。曾获得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山东省十大优秀知识分子、全国新闻出版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正是这样一个有水平的人,为什么还要造假呢?即使郝克远本人参与采访了,也可以与记者一同署名,为什么最后获奖的是郝克远,而没有邢强的名字呢?
    有评论认为,反正这个新闻奖都是各省统一上报的,越来越不值钱了,新闻业内对这类官方的奖也已经失去评论的兴趣了,因为真正有才干的人快评完了,就只能矬子里拔将军了,以至于现在都是当官的轮流着坐,就成了另一种评职称(福利、荣誉、利益)了。这就是中国新闻界评奖的怪现状,也是真面目。
    
    附:身兼官员的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的真面目
    
    长江新闻奖系列:
    万玛加,现任青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经济新闻组组长。"主任记者"职称。
    亓欣莉,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节目主持人、交通广播主持人。
    毕政,现任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吉林日报社总编辑,吉林省新闻学会会长,吉林省政协委员。
    辛雪莉,2004年起任宁波电台副台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
    张亮,2003年,34岁的他成为电视台最年轻的中心主任,也是全国省级台中最年轻的新闻主管;2005年,36岁的他被评为高级编辑,又成为北京电视台最年轻的正高职称。
    张晖,现任国际台时政部主任,国际台时政报道首席记者。居杨,《法制日报》女摄影记者,38岁。
    赵拴, 1992年底调入贵州日报社(现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长期任驻站记者。
    胡晓丽(秦畅),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龚达发, 2005年任人民日报记者部主任,是人民日报历史上驻站时间最长的记者之一。
    
    韬奋新闻奖系列:
    
    马文锋,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助理。
    卢小飞,中国妇女报总编辑,2001年11月起任现职。
    冯存礼,高级编辑,现任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副主任、教育专题部主任。
    汪家驷,高级编辑,现任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确定为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专家。
    陈泉涌,中国新闻奖连续十年得主、科技日报总编辑。
    周树春,现任新华社副总编辑,兼任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主任、《参考消息》总编辑、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郝克远,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总编辑。
    黄著诚,广西电视台台长赖谦进,2001年任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至今。魏文彬,担任过电台记者、电视台新闻部主任、主管新闻的副台长、台长、广电厅副厅长、厅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等职务。
    据统计,韬奋奖获得者几乎都是身居要职,达到100%;长江奖获得者有5个是基层记者和主持人,占到50%,剩下的50%都是带有台长之类的职务。据说,现在的长江韬奋奖已经彻底堕落沉沦了,也就成了官场上司空见惯的例行公事了,对于基层记者和一线记者而言,只能望奖兴叹,甚至一辈子都沾不上边。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7/08/200708061008.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