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境外媒体密集报道新泰上访事件/毕研韬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12月18日 转载)
    
    《新京报》12月8日披露了山东省新泰市强行把上访者关进精神病院的暴行,引起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报道发布数小时后,中国境内就有130多家网站转载。尽管存在时差因素,境外主要媒体几乎都是在当地时间12月8-9日两天集中报道了该事件。
     (博讯 boxun.com)

    笔者在跟踪全球各大媒体报道的基础上,采集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印度、香港、澳门9个国家/地区的18家媒体(含个人英语网站)的24篇文章。初步分析显示,大部分英文报道只是转述了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基本避免了夹叙夹议的写作手法;境外主要英文媒体的报道在整体上是客观公正的。
    
    具体而言,这24篇报道/评论中笔者特别感兴趣的是:
    
    1、 有13篇报道称中国媒体自己曝光此事件令人关注(有几篇报道还专门介绍了中国媒体和网民的严厉措辞);
    
    2、 有8篇文章提到了新泰市在媒体曝光后的处理态度;
    
    3、 有7篇报道使用了“劫持”、“绑架”的字眼;
    
    4、 有6 篇报道提到了中国人权问题;
    
    5、 有3篇报道提到了新泰市信访局曾被授予“信访先进单位”;
    
    6、 有2篇主流媒体的报道称是当地警察将上访者关进精神病院;
    
    7、 有2篇报道称是(山东)省政府将上访者关进精神病院;
    
    8、 有2篇报道将该事件与北京奥运会相联系;
    
    9、 有1篇博客称之为“新泰精神病院丑闻”(随后被广泛引用);
    
    10、有1篇重要媒体的报道特别说明《新京报》记者没有因此受到报复;
    
    11、有1篇自称为曾在山东泰安居住的外国博客断言,“这是地方官员内讧的结果”。
    
    12、这24篇报道在时间上的分布是:12月8日和9日各9篇、10日和11日各1篇、11日2篇、12日1篇、16日1篇(新闻综述)。
    
    作为传播学者,我对国内媒体勇于承担“环境监督”职能深感欣慰,对境外主流媒体的客观立场表示欣赏。笔者会继续关注境内外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并将从政治传播学的角度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当然包括各级政府处理该事件的举措)。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毕研韬:德国张丹红事件引爆涉华舆论战
  • 世界各国对网络色情的控制手段/毕研韬
  • 毕研韬:《光明网-光明观察》突然停刊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