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社会万象]
   

国美诉前董事会主席陈晓名誉侵权索赔4900万案终审败诉
(博讯北京时间2018年1月02日 转载)
    
    法制晚报1月1日消息,被媒体广泛关注的国美诉陈晓名誉侵权索赔4900万元一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
     国美称前董事会主席陈晓离职后向媒体发布有损国美品牌形象的不实言论,在以合同违约为由起诉讨回了1000万元后,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再诉陈晓,索赔经济损失4900万元,并要求陈晓通过媒体道歉三次。

    2017年12月20日,法院最终驳回了国美的诉求。
    国美:陈晓不实言论损品牌形象
    国美两公司诉称,2011年5月至6月,《21世纪经济报》和《商界》杂志分别发表了《国美事件再露面 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及《陈晓是与非》的报道,其中陈晓披露了大量有损国美品牌形象的不实甚至诽谤言论,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给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文章中“陈晓表示”,大股东的很多做法不理智,价格已经失去了竞争优势,内部存在财务漏洞等,还称“一旦这个真相被消费者了解,那么国美的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国美的门店一旦开到二三级城市如果还坚持这样的模式必然要死掉”、“对手要开370家,国美就要开480家,这完全是在赌气”等。
    两公司称,上述报道刊登后,国内外媒体大量转载和报道,导致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价在复盘后连跌两天,市值损失达30多亿元港币。此外,两公司持有的约1400家国美电器门店的日常经营也遭重创。“国美电器”的品牌形象及声誉也因此受到极大损害。
    为此,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起诉陈晓,要求其在《21世纪报道》和《商界》上公开道歉三次,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4900万元。
    陈晓:不同意赔偿也不道歉
    年近六旬的陈晓,1985年,就开始从事家用电器销售,1996年创立永乐电器。2006年永乐电器被国美收购。2008年,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被捕,陈晓随即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曾就国美控制权问题与黄光裕家族闹出诸多纷争。2011年3月,陈晓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
    陈晓方认为,此次国美起诉的理由和事实均不能成立,所以不同意赔偿和道歉。
    对于涉案的文章,陈晓方表示是媒体根据公开信息拼凑而成,是记者的评论而非陈晓的观点。涉案文章是记者擅自发表,并没有经过陈晓的同意,因此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陈晓方还称,陈晓从客观上并没有实施侵害名誉权的违法行为,国美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其名誉权受到损害。
    陈晓曾被判违反保密协议
    此外,据公开报道,陈晓在离职时曾与国美签订了一份《协议》,承诺不会以任何方式向任何人发表或公开其他国美电器股东董事及高管没有公开的资料,包括集团任何成员经营策略资料等,不对任何人发表任何不利于其他董事、公司高管及公司的不利言论和评论等。
    为此,国美向陈晓支付了1000万元税后对价款。
    2016年12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称陈晓违反了《协议》的承诺,向他人披露了国美的相关资料,依据《协议》约定,陈晓应向国美全额退还1000万元。
    焦点围绕俩文章是否侵权
    北京市三中院认为: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两篇文章是否侵害北京国美公司、国美电器公司名誉权问题。
    对于《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国美事件再露面 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是否构成侵犯名誉权的问题,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因被动采访而提供新闻材料,且未经提供者同意公开,新闻单位擅自发表,致使他人名誉受到损害的,对提供者一般不应当认定为侵害名誉权。
    那么,陈晓是否属于被动采访而提供新闻源?这个问题成为本案的焦点。
    据悉,是否构成被动采访应考虑被动采访提供新闻材料和未经提供者同意而擅自公开两个因素。而现有证据材料上能够认定,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记者郎某在与陈晓面谈过程中谈论过涉及国美内容的客观事实,但北京国美公司、国美电器公司未能提供证据证明面谈内容的发表系征求陈晓本人意见,且陈晓对此予以否认。
    此外,根据郎某在微博记述的内容,陈晓在报道的当晚通过网络所发表的否认接受采访的声明及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将电子版撤稿的事实,能够认定陈晓所提出文章中的内容未经其同意发表的主张具有较高的盖然性。
    终审法院因此认为,一审法院根据现有证据不支持北京国美公司、国美电器公司的主张并无不当。
    而对于《商界》杂志的文章《陈晓是与非》是否构成侵犯名誉权的问题,法院则认为,法律并不禁止某人对其他人的人格、品行、思想、道德、作风等有所评价,但评价人的言论必须在合理的限度内,不得使用侮辱、诽谤的方式造成他人的人格贬损。
    对于国美方提出的《陈晓是与非》一文中存在捏造事实的侵权行为的主张,法院经审理认为,文章中确实存在对柜长等工作人员收取灰色利益的描述,但结合整段文字的文义分析,文章所表达的意思应是整个行业现象而非有针对性地指向北京国美公司、国美电器公司这两家公司。
    终审法院认为,文章内容本身也并非为贬低特定人,不具有侵害他人名誉权的主观故意或者过失,且相关描述均系个人观点的阐述,属于个人观点、态度和评论的范畴,且用语未超出正常评论的界限,亦不属于贬损人格的侮辱性用词,并不足以影响他人对北京国美公司、国美电器公司的自我判断。
    2017年12月20日,北京市三中院判决驳回北京国美公司、国美电器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博讯 boxun.com)
1680239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曾经拖垮政府的英国美女去世了 (图)
·中国美女的北美农场主生活 (图)
·徐华凌:在法国美院学会独立思考创作 (图)
·中国高考引来英国美女现场围观 (图)
·中国美女狂撸40斤小龙虾 干掉洋壮汉 (图)
·她把国美从亏8亿做到年收646亿 只为等他 (图)
·泰国美女侦察兵爆红 颜好身材正还敬业 (图)
·强迫员工撕毁人民币 济南洪家楼国美店长遭炮轰 (图)
·前中国首富黄光裕最快年底出狱 能令国美翻身?
·噩耗!20岁中国美女留学生寝室内自杀 (图)
·泰国美女穿旗袍迎春节 露美腿翘臀遭骂声 (图)
·微商打了自己卖的韩国美容针 脸没法看了 (图)
·中国美女首富:我老公会是下一个马云 (图)
·中国美女嫁这比在中国开心混血儿女很棒 (图)
·实拍美国黑人小伙 “迎娶”中国美娇娘 (图)
·外国美女在中国农村是这样生活的 (图)
·外国美女打架走光 中国人这样围观 (图)
·中国美女机器人 比日本的漂亮 (图)
·国王选妃全国美女来 他专和中国过不去
·那些在广州娶了中国美妞的黑人们! (图)
·国美诉前董事会主席陈晓名誉侵权案终审败诉
·中国美女主播诱赌 玩家豪输百万 (图)
·英国安提醒G20官员:小心中国美人计 (图)
·彭丽媛邀G20夫人参观中国美院 教写汉字 (图)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再获减刑细节曝光:主动缴纳8亿元 (图)
·前国美老板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又获减刑 (图)
·93阅兵:中国女兵走出历史 展现别样"中国美"
·英媒:中国美女黑客将工具藏在高跟鞋中躲避安检 (图)
·国美下一个十年怎么走 黄光裕出来后首先会做这三件事
·一架小型飞机坠毁 中国美国各1人死亡
·中国美女保镖训练 海量实拍照片 (图)
·国美否认黄光裕出狱传闻 夫人杜鹃独挑大梁
·国美诉陈晓违约案再判国美胜诉 陈晓返还1000万
·黄光裕即将出狱 国美能否东山再起 (图)
·国美高层辟谣"黄光裕出狱" 律师称其明年可假释 (图)
·中国美国隔空交锋 都认为自己赢了
·国美副总裁:将联合阿里系打倒京东亚马逊 (图)
·黄光裕向国美赔4.2亿港元
·中国美女记者问倒美国发言人 场面激烈
·吴英图谋本色复活 欲学黄光裕狱中遥控国美
·疯人院的中国美女/槟郎
·国美湖南永州店突然瘫痪,员工要求发放欠发的工资
·中国美女在朝鲜:朝鲜人对中国人复杂感情超乎想像 (图)
·国美后黄光裕时代生存调查:再融资几成定局(图)
·国美第一城业主,为维权而集结!
·国美否认黄俊钦"入主" 决策委员会仍管公司运营
·黄光裕与国美、金泰、中关村与三联商社/袁太辉
·业主才是真正国美第一城的主人!!!
·国美大中联手挑战劳动合同法/何必
·美国美国、爰我所得——逾越心中的神坛之美国(1)/吴一然
·中国美元与海湾石油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