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北京奥运开幕六个月后压制持续,媒体和异议者反击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2月09日 转载)
    
    北京奥运开幕六个月后压制持续,媒体和异议者反击
     (博讯 boxun.com)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六个月过去了,无国界记者敦促中国当局释放因奥运而被关押的所有言论自由活跃分子和其他市民。外国记者持续享有更多自由的管理条例,它因奥运而实施(尽管这些条例不适用于西藏),但奥运结束后,至少有17名中国记者、博客作者和言论自由活跃分子被拘捕。
    
    “对几百名中国人来说,奥运会遗产是以入监、行政处罚或警察监视来衡量年数的,”无国界记者说。“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耻辱,但中国当局仍然有机会通过释放因表达与奥运有关观点而被拘捕的人来改变现状。”
    
    该新闻自由组织补充说:“糟糕的还有,原本已经改善的网络自由,这是奥运会带来的少有好处之一,又恢复到原来被限制的状况。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承诺的奥运人权遗产事实上是极端有限的。”
    
    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参加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并递交了一个政治犯名单,代表欧盟要求中国释放名单上的政治犯。名单上的人没有一个获得自由。名单上位居第一的是胡佳,他已被关押一年多,身体状况不佳。尽管胡佳获得欧洲议会的萨哈洛夫奖,中国当局在提及他的时候仍称他为一个“罪犯”。黄琦因报道四川地震受害者的情况,于2008年6月被捕,至今没有开庭,并被禁止会见家属。
    
    作家、活跃分子杨茂东1在南方省份广东依旧被不人道对待。赤脚律师陈光诚,患有急性腹泻数月,上个月,他基于医疗原因的提早释放请求被山东当局拒绝。
    
    “要人权不要奥运”运动发起者之一杨春林,仍然被关押在东北省份黑龙江,他在一家监狱工厂被要求每天工作14小时。西藏喇嘛丹增·德勒因“煽动分裂罪”被判无期徒刑,目前仍被关押在四川省。
    
    欧盟让中国释放良心犯的努力失败,应促使欧盟采取新的策略。无国界记者呼吁一而再再而三地联合要求释放良心犯,不仅仅只在欧盟-中国人权对话的会议上小心谨慎地提出释放要求。
    
    外国媒体放下疑虑
    
    奥运后,报道了数个与外国记者相关的事件。最严重的一个事件是当比利时电视台VRT的工作人员在河南报道艾滋病疫情时遭到攻击。记者被显而易见是当地政府支持的暴徒殴打和抢劫。
    
    对外国记者谈论奥运会的一些异议人士被严重惩罚。8月,王桂兰被湖北一家法庭宣判劳教15个月。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FCCC)记录了2008年178个外国记者工作时受阻的个案,其中63个个案发生在奥运期间。
    
    “由于延续了更加宽松的管理规定,外国记者还是相对自由地工作,但他们试图报道异议活动、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公司状况和西藏的情况时,依旧面临阻挠,”无国界记者说。“行动自由和采访自由不应当被局限于温和话题。”
    
    极少数的记者获得采访西藏的许可。法国《世界报》(Le Monde)记者前往西藏的要求被拒绝。这些极少数的记者虽被进入西藏,但被严密监视,奥运结束后大概有10名藏人因发送信息到海外被判刑入狱。
    
    无国界记者记录了中国1月底宣布的决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管外国新闻机构。在政府新闻机构新华社的监督下,当前政策不允许中国媒体自由地获取外国新闻机构的报道。无国界记者敦促中国当局允许所有的国际新闻机构为中国媒体提供报道,而不仅仅局限于这些出售财经新闻的新闻机构。
    
    中国媒体冲击限制
    
    中宣部没有显示出任何对中国媒体放松控制的迹象,但中国的数个媒体依旧一直努力突破审查和自我审查的限制。例如,《新京报》报道了一些上访者被强制关押到精神病院的情况。类似地,多家媒体对毒奶粉事件进行广泛报道,尽管基于奥运在八月底之前媒体被禁止做这些报道。
    
    《财经时报》是北京的一家经济周报,由于一篇关于中国农业银行一家支行可疑的不良资产报道,9月份被罚停刊三个月后,被完全停刊。“尽管该报纸可能有机会在12月8日发行,但是来自当局的压力太大了。”该媒体的一位前员工告诉无国界记者。
    
    11月,《炎黄春秋》杂志被中宣部威胁,但在记者的呼吁与呐喊下,当局没有开除杂志社成员。
    
    面临经济增长缓慢带来的社会动荡,中国政府没有放松媒体管制。1月13日政府宣布追加170亿人民币(20亿欧元)给国有媒体,如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说:“中国紧迫地需要确保我们的通信能力配得上我们的国际声誉。”
    
    政府对媒体的掌控已经激起学者的反应。1月12日,22位大学老师和律师联合发表声明《抵制央视,拒绝洗脑》。他们尤其被当局对广播媒体的控制和中央电视台未能合适地报道毒奶粉事件激怒。
    
    许多记者和博客作者仍在监狱
    
    奥运会在释放被关押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方面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总共有79名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被关押在中国,其中许多人的处境糟糕。
    
    例如,记者齐崇淮11月份在东部城市滕州市的监狱里被同监犯人殴打。他在监狱当局开办的煤矿被强迫从事艰难的劳动。他的妻子说齐崇淮因强迫劳动而筋疲力尽,体重下降。
    
    记者持续被抓捕。北京一家周报《网络报》的记者关键,于12月1日被抓捕,当时他正在调查中原地区山西太原房地产领域的腐败问题。4天后,该省还拘捕了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李敏。
    
    李敏在一个电视报道中指控山西一家检察院的检察官何书生“滥用权力”,随后她被山西省当局和何书生检察官指控受贿。这两个案子中,威胁来自省级行政和司法官员,他们拒绝允许国内任何一家媒体试图报道他们活动中更阴暗的一面。
    
    博客作者郭泉11月中旬在东部省份江苏被警方抓捕,警方称郭泉的文章太激进。郭泉在被捕之前,曾经呼吁成立一个网民党来对抗网络审查。郭泉也曾宣布计划控告美国谷歌公司,因为谷歌中国的搜索引擎中搜索郭泉的名字显示无任何结果。
    
    正如胡佳的妻子,博客作者曾金燕在欧洲议会给胡佳颁发萨哈洛夫奖的答谢中所说:“中国民间依然有一大批有识之士努力地寻找各种途径,说出中国的真实状况,表达他们的心声,网络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但是,他们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镇压异议人士
    
    王荣清是被禁的中国民主党的领导人,也是一家异议杂志的编辑,1月8日被东部城市杭州一家法庭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入狱6年。王荣清在奥运开幕前几周被捕。他的一名亲属告诉无国界记者,王荣庆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08宪章》呼吁民主改革,8100名中国人参与签名,镇压已经最大限度地聚焦到《08宪章》的发起者。《08宪章》的作者之一,言论自由先驱刘晓波,12月9日宪章发布后不久即被抓捕,至今他被关押在北京警方的某个地点。中国范围内总共有超过一百位的签名者被政治警察拘捕、盘问或威胁。
    
    以网名“不锈钢老鼠”知名的刘荻,1月25日被北京警察传唤询问。根据维权网(一家人权机构,英文名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警察审问她写过的关于《08宪章》的博客文章和她发到网上的刘晓波的照片,警察还告诉刘荻她要接受监视。第二天,一辆警车停在刘荻家外面,没有公安局的允许,刘荻不能外出。
    
    调查奥运期间的人权状况也不安全。1月份,北京活跃分子王德邦被公安局审问六个小时,王德邦被指责协助写一份人权报告。王德邦的家被搜查,电脑被没收。
    
    工人王连喜,因参与1989年天安门运动在监狱度过了18年,奥运前他被关押到一个精神病医院以防他在北京游行示威。
    
    网络审查——倒退到以前的恶劣手段
    
    中国当局在外国记者来京报道奥运会期间解封的许多新闻网站和人权网站开始投诉。奥运会一结束,负责控制网络的政府部门大幅度缩水这原本就少量的“奥运遗产”。无国界记者的网站是最早被再次封锁的网站之一。国际特赦组织的网站1月份开始也无法在中国登陆。
    
    中文新闻网站《亚洲周刊》http://www.yzzk.com/cfm/main.cfm、《明报》http://www.mingpao.com/、美国之音、You Tube的香港版http://www.hk.youtube.com和台湾版http://www.tw.youtube.com在12月被封锁。
    
    重要的国际新闻媒体也发现他们的网站被再次封锁。BBC中文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纽约时报》目前在中国国内无法登陆。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解释说“一些网站”的内容“违反了中国法律”,并且补充说“我希望有关网站在他们发表的内容方面自律”。
    
    几周后,1月5日,中国政府实施新的规定,打击“低俗内容”和“保护隐私”——这些目标只是用来掩饰加强控制网络自由表达的真实意图。超过90个网站被封锁,其中一些网站与色情无关,也没有侵犯隐私。
    
    9月,因其关于毒奶粉的文章,《中国农产品市场周刊》网被警方关闭。11月,Hi.baidu.com 网站被当局封锁。2009年1月,政治博客门户网站bullog.cn被关闭。当局发布的指示非常清楚:“www.bullog.cn站点大量登载时政类有害信息,已要求该网站整改,但该网站仍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现需要万网记录停止该域名bullog.cn的访问权限。”
    
    政府对《08宪章》在网上流传的反应变得激烈。网络警察从成千的网站和博客删除该宪章内容。《08宪章》发布三天后,维权网在中文搜索引擎搜索,发现当局封锁了86%发表过宪章的网站。
    
    但是一些网络用户也反击。例如,2009年1月份,汪兆君向最高法院起诉中国的门户网站新浪,汪兆君在新浪博客发表了一篇关于2009中国社会转型的文章后,他的新浪博客被封。
    
    尽管审查不断,中国的2亿1千万网络使用者成为大量网络活动的主角或目击者,如三鹿毒奶粉事件和的士司机罢工事件被广泛评论。
    
    潜在抗议者依旧受威胁
    
    一些潜在抗议者已经被释放,包括两位年老的女子,她们因奥运期间申请在北京的一个指定场所抗议示威而被判劳教。
    
    但是警方依旧阻挠和平抗议。例如,12月中旬,河北省一些拆迁户代表计划去北京示威时被抓捕。
    
    三名江苏省的上访组织者在9月底被释放,奥运期间他们被关押在黑监狱。但是,根据维权网,反拆迁的活动者刘学礼由于其8月份申请在指定地点示威而被判劳教21个月。福州上访者纪斯尊由于奥运会期间想去北京抗议而被关押至今。
    
    与此同时,10月份叶国柱同意拆迁补偿方案后被释放,他的家在北京迎奥运的翻新建设中被拆迁。叶国柱应当在7月底被释放,但当局决定奥运期间继续关押他。
    
    最后,上海一位访民,因其在奥运期间被警察严密监视导致其年老的母亲压力过大住院治疗,由于该访民敢于要求照料年老住院的母亲,而被警察殴打。
    
    国际奥委会的取舍?
    
    “杰出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奥运闭幕式前的新闻招待会上说。“奥运会最大的无形遗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通过奥运,中国已经为世界所审视,中国已经对世界开放。”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温总访英之旅中媒体没有报道的内容 (图)
  • 台湾媒体称马英九妻子拟8月访问大陆(图)
  • 媒体称上海部分公务员将获得十余万元的住房补贴
  • 博讯独家:北京拟定计划渗透西方主流媒体
  • 北京称不了解媒体删剪奥巴马演说
  • 中国媒体删减奥巴马就职演说/BBC
  • 不惧中共淫威 又一媒体介绍《零八宪章》(图)
  • 解读中国巨资强化媒体国际影响力
  • 揭露三聚氰胺被判4年,高松林无罪释放感谢媒体(图)
  • 德语媒体:中央电视台?谢谢,不要!
  • 港媒:媒体收钱封嘴 毒奶后遗症贻害30万婴孩
  • 媒体收钱封嘴,后遗症贻害30万婴孩
  • 后奥运的北京:对媒体的一切限制打回原形
  • 中宣部加强媒体控制应对稳定挑战/VOA
  • 广州化工污染将波及港澳:媒体被要求不许质疑项目
  • 广州骏景花园变电站加紧施工 当地媒体开口说假话(图)
  • 三鹿去年3月已知奶粉问题 投放广告要求媒体封口(图)
  • 中国媒体的悲惨命运---《网络报》社被勒令停刊
  • 胡锦涛的“不折腾”如何翻译难倒国际媒体
  • 生存权和居住权被济宁市剥夺,为请媒体关注!!/高春海
  • 商场建楼三年不开张 三百名业户求助媒体来帮忙
  • 告全国新闻媒体记者的呼吁书:解救记者阳小青
  • 这个国家还有公正吗?武汉市民李新祥呼吁媒体关注!
  • 李肇星之侄欺压百姓,当地农民期待媒体采访
  • 李海航:祖国媒体竟为贺梅案贺家败诉而欢呼
  • 北京维权人士陈宽遭到数百家媒体口诛笔伐
  • 兰剑:评-中国官方媒体严批香港示威 称其已成为颠覆政治体制的工具
  • 我被收容的九天九夜——有没有媒体敢于直面人民?
  • 大陆媒体还在愚民(国内媒体是如何对高强谈话做手脚的)
  • 媒体 请不要再做冷漠的看客
  • "处女卖淫案"再现 媒体指"非处女"拿何证明清白
  • 外来工没暂住证丢命 媒体呼吁荒唐执法该结束
  • 海外学子时松海获大奖 国内媒体何冷漠?
  • 大陆媒体承认内地公安摧残民女却逍遥法外现象常见
  •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黑幕被国内媒体报道
  • "优秀法官射杀10龄童"续闻:被告坚持"开枪有理"论,扬言要追究媒体“责任”
  • 媒体称江西关闭全部迪厅将危害政府信用
  • 这世道!报道《一千四百余农民被逼割阑尾》的媒体和记者被判赔10万元名誉损失
  • 媒体大多成了特权阶级的愚民工具
  • 和谐社会要有建和谐媒体/何茂春
  • 高官和官方媒体带头搞“低俗”/佟志伟
  • 三鹿公关成功是媒体责任感的缺失
  • 剖析政客与媒体的平常心/俞力工
  • 群体性事件浪击中国——媒体、学者痛批政府“寻找敌人”/牟传珩
  • 境外媒体密集报道新泰上访事件/毕研韬
  • 我为原告出钱请人告自己~请媒体关注/余果
  • 郭涛:新媒体研究之公民新闻篇
  • 《南方周末》为中国盗版唱赞歌,老共新一轮打压媒体已见成效
  • 河南公务员涨薪造全国媒体抨击/曹林
  • 中国民间网站(网络媒体):开启新闻自由的大门
  • 剑中:中共媒体也不是铁板一块
  • 中央媒体析"袭警"案频发:政府部门不能公器私用
  • 媒体评群体性事件 群众“不明真相”是官员失职
  • 媒体评论:卸掉"临时职务"的马甲
  • 北辰羞辱了奥运媒体村业主!
  • 媒体评论:“中华文化标志城”凭啥“肯定要建”
  • 综述:最牛县委书记"复出"一波三折 媒体紧追不舍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