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汕头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涉抄袭辞职
(博讯2005年12月23日)
     《明报》消息 李嘉诚捐资助建的汕头大学发生学术丑闻。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兴荣在香港《中国传媒报告》2004年第2期发表的《中国传媒业呼唤权威型经理人》一文,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张志安指为严重抄袭其论文《传媒职业经理人初探》,胡兴荣承认文章在引述资料上处理不当,但否认有抄袭的意图,他已因此事在上周六(17日)向学校引咎辞职。
    
       对于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兴荣被指抄袭他人论文一事,香港《明报》引述汕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兼香港大学新闻及传播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表示惋惜和不幸,她承认《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属实,胡兴荣确有抄袭,但并非故意。 (博讯 boxun.com)

    
      她上周四(15日)调查事件後,两日内先後收到胡兴荣的道歉和辞职信,并即日生效。她没有直接回应胡教授是「主动请辞」抑或是「校方要求他辞职」,只说辞职是双方同意的唯一解决方法。
    
      陈婉莹说,这次只是一名教授犯错,并不涉及学院本身,所以事件不会影响汕大和学院的声誉。她说,胡教授下学期任教的两科会由其他人接手,校方亦已向同学交代事件。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周三(14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张志安在网上发表《学术打假﹕〈中国传媒业呼唤权威型经理人〉一文是否存在严重抄袭﹖》的文章,指胡兴荣发表的《中国传媒业呼唤权威型经理人》一文「严重抄袭」了自己的《传媒职业经理人初探》一文。
    
      张志安说,《传媒职业经理人初探》一文是他和学友合作的论文,2002年发表於复旦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此文简略版也於2002年12月发表於《新闻记者》杂志。
    
      张志安说,一年前,他无意中在网上发现胡兴荣的《中国传媒业呼唤权威型经理人》一文,认真阅读後发现这篇文章有不少部分和自己的论文雷同,而且没有标出引文出处。
    
      张志安指出,胡兴荣的文章内文「中国传媒十几年来经过的『三部曲』」,是出自《传媒职业经理人初探》,几乎没有修改就原样照搬。张志安还列举了其他3处类似情。
    
      胡兴荣承认其文章中字句部分出自张志安的文章,但没有注明出处,这是工作上的失误。他说,把张志安原来的注释变为自己文章的注释而未作任何改动,让读者误会文中的说法是由自己采访所得,这是其中最严重的错误,但他表示在写作该文的过程中并无抄袭的意图。为免学校声誉受此事影响,胡兴荣上周六(17日)向学院提出辞职,学院当天已经接纳其要求。
    
      根据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网页介绍,胡兴荣於1959年出生,毕业於台湾大学,先後获得台湾东海大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暨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发表多篇论文,包括和香港有关的《论香港电台的角色冲突及其缘由》等。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北京中小学生问题:懒惰说脏话抄袭作业
  • 皇甫茹:哈金“抄袭”了什么作品
  • 谁有活剥张爱玲的胆子?贝拉!(关于贝拉抄袭张爱玲的文章)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