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杜导正不再担任《炎黄春秋》法人代表 /RFA
(博讯2009年02月10日发表)

    
    有传言指春节前中央下达文件要求全国杂志撤除老干部出任负责人,《炎黄春秋》总编辑吴思透露,他们受到文化部压力,杜导正不再担任法人代表,但保留其馀职位,手续半个月内办妥。事件不知是否涉及最近传达的中央文件。(张力报道)
     (博讯 boxun.com)

    自去年十一月因涉及发表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历史贡献文章,社长杜导正被文化部要求撤去职务,春节前,文化部再要求杜导正不可担任杂志法人代表职位。
    
    《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及常务社长吴思向本台表示,因为受到文化部的压力,杂志主管单位炎黄文化研究会下达指令,杜导正将被撤去法人代表一职,按上面规定,由他出任该职位,杜导正则维持社长职位,由于变换法人代表,需要半个月时间办手续,所以仍未正式生效。吴思又指,除了以上变更,杂志一切没变,仍维持原来风格。
    
    吴思说:我们的法人代表有调整,原来杜导正是法人代表,现在换到我头上,正在换,这是一个技术及手续问题,一般更换手续要半个多月,现在仍未办完。
    
    吴思表示,据他所知,春节前,中央向全国有关部门下达文件,要求全国报章杂志,不能用老干部出任负责人及主编职务。吴思又指,炎黄文化研究会没有要求杜导正撤去社长职位,按上面指示,文件没有明言老干部不能当法人代表,只说不能出任负责人,所以作出这样的变动。
    
    他说:我们听说有这样的规定,是用这项规定来要求我们,在春节前发生。不只是对我们,对一般都有这样的规定,对全部报刊有这项规定。但我没看见文件本身,我只是听说,我不能说这是准确的。
    
    就杜导正被撤去法人代表职位,《炎黄春秋》副社长委杨继绳表示,有说法因中央下达文件,要求老干部不能出任负责人,杜导正已退下第一线,由吴思代替。他说:最近有安排,吴思现在已当社长,杜导正退下来,吴思当第一线。是有这样的说法,最近我们已解决。
    
    据北京消息人士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向全国下达整肃老干部的文件,该文件针对全国党员,由党内系统执行。
    
    曾有消息指,《炎黄春秋》在2008年因发表数篇纪念文章提及已故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历史贡献,因此受到中宣部的审查人员多次施压。惹麻烦的据说是该刊九月号刊登的新华社四川分社前社长孙振的文章“文革后期我与四川省委书记的交往”。该文章是对因六四下台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正面报道。
    
    十一月期间,文化部以杂志负责人杜导正,年龄太大,要求他不要出任社长职位,最后被杜导正争取回职位。当时该杂志总编辑吴思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不会因为上面压力,而改变任何做法,不会后退一寸。
    
    《炎黄春秋》是军中元老上将萧克一手创办的半官方刊物,1991年七月公开出版。萧克要求该杂志要遵循“求实存真”的办刊原则,鼓励编辑人员对被扭曲的中共历史进行拨乱反正。2008年十月,萧克逝世,十一月,《炎黄春秋》传出被整肃。但十二月出版的杂志,仍维持敢言风格,刊登三篇文章,批评中共建国六十周年阅兵大典劳民伤财及不合时宜。
    
    《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曾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副社长杨继绳是新华社资深记者,前中宣部长朱厚泽、新华社副社长李普等是杂志编委,原中共顾问委员会委员杜润生、李锐等为杂志顾问,中共前领导人如胡启立、田纪云等曾是该杂志作者。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9/02/200902100430.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