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杜导正﹕呼籲改革 輿論放寬
(博讯2008年12月17日发表)

     明報
    「《炎黃春秋》並不是一個偶然現象,而是中共民主治國政治理念大變化下的產物。」正值改革開放30年之際,《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近日對本報記者回憶了17年來的辦刊艱難歷程,並作出上述表示。
     (博讯 boxun.com)

    陋室內發表具影響力文章
    
    1991年,時任中顧委常委的蕭克將軍參與發起了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並於當年4月借《中華英烈》的刊號創辦了《炎黃春秋》。17年來,這本月刊屢屢因「說真話」而引發社會思想大衝撞的文章,被譽為中國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中國新聞出版領域的奇蹟。
    
    然而創刊之初,雜誌社資金捉襟見肘。「我從沒要過政府一文錢、一間房、也沒有任何正式編制。」杜導正回憶道,「沒有辦公設備,就從總參的朋友那裏『化緣』來了4張舊桌子、2個舊板凳,桌子上還糊厚厚的文革大字報。就連當年蕭克將軍來視察時,我們還是臨時下樓買了二茶葉。」
    
    就是在這樣一個簡陋的編輯部裏,《炎黃春秋》發表了一系列極具影響力的文章,講述胡耀邦的過去,為陳獨秀、張聞天「平反」,既不諱言現行制度的不完善和不成熟,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政治民主大聲疾呼,亦為中南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掃除障礙。
    
    高薪靚屋難誘員工跳槽
    
    至今,《炎黃春秋》編輯部已有13名工作人員,但薪酬卻遠不如同行。北京某著名大學曾力邀總編輯吳思跳槽,許以20萬元人民幣的一筆過補貼、120平方米的住宅,以及每月8000元的高薪;但吳思仍願意拿2200元的月薪在《炎黃春秋》「為理想而奮鬥」。杜導正直言:「《炎黃春秋》是一片淨土」。
    
    《炎黃春秋》的「秉筆直書」也得罪了一些人。僅在去年發表謝韜關於民主社會主義的供社會探討性文章後,不僅在思想界和政界引起軒然大波,傳統教條左派也為之舉行了至少6次批判會,然而《炎黃春秋》依舊安然無事。
    
    「總的來說,還是因為中共治黨治國理念的積極轉變,有了一個更寬鬆的輿論環境。若是在以前,我們這十幾個人恐怕都要關牢裏了。」《炎黃春秋》現有8.4萬份發行量,在國內外影響重大,其讀者群和作者隊伍較特殊,用杜導正的話說,「我們的顧問、編委和作者,網羅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原來的大部分部長」。
    
    堅守「五不碰」原則
    
    據杜導正得到的非正式消息,「中南海對《炎黃春秋》嘴上不說,但心裏是滿意的。」但杜導正也有「五不碰」:多黨制、軍隊國家化、「六四」、法輪功、現任和上一任中共領導人。
    
    杜導正對《炎黃春秋》還有更美好的願景,「如果給我更好的政策,我一要辦繁體字的海外版,二要改版成半月刊,三是辦書店,四是做出版社,五是辦大學。」然而,據傳由於9月號關於趙紫陽的一篇文章引起某退休元老不滿,《炎黃春秋》收到了來自官方的非正式勸告,以年齡過大為由勸他退休。但杜導正鄭重表示,個人絕對沒有退出雜誌社的意向。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8/12/200812171323.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