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吴思:杜导正拒绝接受“劝告”
(博讯2008年11月18日发表)

    
    [日期:2008-11-17] 来源:牛博网 作者:吴思 [字体:大 中 小]
     (博讯 boxun.com)
    中国著名杂志炎黄春秋最近遭到整肃。据亚洲周刊报道,炎黄春秋挨整的原因,可能是该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赵。。。紫阳的正面报道。此举引起中南海一位前主要领导人的不满,要求一位政治局常。。委严肃处置。于是,中国文化部以年龄为由,要求社长杜导正和杨继绳退休。但炎黄春秋杂志主编吴思,今天接受本台驻上海特约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该杂志的编委会反对这个提议。杜导正和杨继绳本人也表示没有推出杂志的意向。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报道说, 有传闻称,中国官方将对著名的党史杂志《炎黄春秋》进行整肃。上期的《亚洲周刊》报道说,官方日前以社长杜导正、副社长杨继绳等主要社方干部年龄过大做借口,下令更替领导班子。
    
     今天,《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吴思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对记者证实,《炎黄春秋》杂志社确实收到了来自官方的礼貌的"劝告"。
    
    吴思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接到了来自官方的非正式劝告,劝说《炎黄春秋》现任社长,原新闻出版署署长,85岁的杜导正退休,离开杂志社。据说,被劝退的,还有杂志社副社长原新华社记者杨继绳。
    
    吴思说,《炎黄春秋》编委会认为,杜老虽然已有85岁,但身体很好,德高望重,是杂志社的巨大财富。全体编委都认为,杜老如果离开,对杂志是将是巨大损失。因此不希望杜老退休。吴思认为官方的理由不能成立。他说,从杂志社的层面,已经完成了编辑部的年轻化。"以年龄来说,我51,是杂志社总编辑,常务副社长。"
    
    吴思说,劝告目前还是来自官方有礼貌而节制的劝说,并没有书面的通知或者处分。不过据杂志社了解,来头比较大。
    
    记者了解,杜导正先生已经表态,拒绝了这一劝告,不退休。杨继绳先生也告诉记者,以吴思的表态为准,无意退出杂志社。
    
    《亚洲周刊》报导说,此次《炎黄春秋》风波缘起于杂志今年九月号,刊登了新华社四川分社前社长孙振的七千字长文《文革后期我与四川省委书记的交往》,这是赵紫。。。阳下台以来,大陆传媒首次以他为主要描述对象的专篇正面报导。而北京传闻称,该文触怒了从赵紫。。。阳下台受益的某位党的主要领导人,他要求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进行处分。
    
    对于上述传闻,吴思表示只是传闻,因此也不愿意回应。
    
    《炎黄春秋》近年来,多次刊登反思历史,要求持续改革开放的文章。杜导正认为,当前中国民主政治前进最可行的方案,是响放宽言路,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然后逐步放开。
    
    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媒体有责任,意识形态管理部门有更大的责任。杜在80年代曾担任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职务。
    
    吴思对记者透露,已经接到通知,主管意识形态的官方部门将会与杂志社有一次正式的见面对话。

(博讯记者:蔡楚) (Modified on 2008/11/18) (Modified on 2008/11/21)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8/11/200811180000.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